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金家岭街道重视辖区居民用气安全,天然气新软管安装加快步伐

2019-05-23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5月23日讯 5月16日,市南区仙居路13号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疑似燃气爆燃事故。经医院确认,事故造成1人死亡,7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较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此次爆炸事故再次引发对居民用气安全的关注。半岛记者了解到,金家岭街道从2018年起,已在辖区免费为8000户居民更换了天然气新软管,2019年计划新增9000多户,截止到5月18日,今年已经为7200户辖区居民免费更换了新软管,后期安装步伐也将加快。

  据了解,燃气软管如果超过了使用寿命,会因老化而容易脱落导致泄漏概率增大等问题。有很多家庭自从装修完房子之后,就没换过燃气软管,这可是十分危险的。半岛记者从金家岭街道安监办了解到,在前期的安全检查中,街道安监办工作人员发现很多居民家中的燃气软管常年没有更换,上面沾满了油污和灰尘。为了消除这些安全隐患,金家岭街道计划统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辖区内的各个老旧小区燃气软管全部更换一遍,降低安全隐患,此项工作从2018年就已开始具体推进。

  金家岭街道安监办负责人冯楠介绍,街道为辖区居民更换的是新型不锈钢波纹管,两头带有螺纹密封圈,使用寿命在8年-10年,今年计划完成9000户安装,目前已经完成了7200户左右,包括石老人社区、午山社区、奥林花园、东城国际南区等几十个居民小区,后面也将加快步伐推进。“我们社区一年前就换好了,居民评价非常好!”金岭社区居民王军山跟半岛记者说道。“东城国际社区南区今年已经换了,换之前在小区内贴了通知,居民才知道原来是金家岭街道为居民做的好事,都挺配合。”东城国际社区工作人员跟半岛记者说道。

  相关链接:

  如何预防燃气爆炸?

  使用燃气后务必关闭灶具开关和燃气管道阀门;居民在使用煤气后,应当将灶具开关和燃气管道阀门关好,防止天然气意外泄露,引发火灾等事故。经常检查胶管连接处,是否用卡子固定及胶管是否老化、开裂;在日常使用中要注意检查,及时修理,防止燃气灶具漏气。最容易发生漏气的部位有:燃气表外壳、燃气管线上的各个连接点、气嘴旋塞、胶管等处。长时间使用天然气,必须通风换气;如果长时间使用天然气,一定要通风换气。如果厨房通风不好,在使用燃气灶时就会使厨房中氧气不足,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发现异味,立即敞开门窗,并及时报漏;如果发现燃气灶附近有异味,一定要立即开窗,并及时报漏。此时,严禁各种火种进入室内,更不能开关电灯,以防引起爆炸。一定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严禁使用红外线灶具。居民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严禁使用红外线灶具。红外线灶具会因燃烧不充分产生有害气体,极易造成室内人员中毒。

  发现燃气泄露该怎么办?

  1、杜绝一切火源,严禁开关电器。

  严禁在室内开启各种电器设备,包括手机、排气扇、电风扇等等,以防电火花引发爆炸。

  2、关闭燃气阀门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关闭燃气阀门。

  3 、打开门窗通风

  把家里所有门窗打开通风,稀释空气中的天燃气,使之不能达到爆炸极限。

  4 、报警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如果发现并不是阀门处泄漏,应马上离开现场,至室外拨打报警电话,寻求专业人士帮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