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恒大23年如何“恒大”?战略思维才是核心要义

2019-07-23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7月23日讯  老子说“取法乎上”,意思是目标取向一定要往上靠,努力争取实现更高的目标。只有志向远大的企业,才有机会成为中国甚至世界舞台上的行业佼佼者。

  7 月 22 日,一年一度的《财富》世界 500 强名单出炉,这份名单一直是中国人用来评判中国发展速度和企业含金量的重要标准。在过去的几年中,它给中国人带来了很多好消息,今年也不例外,总共有 129 家中国企业登上了这份名单。

  在这些榜上有名的中国企业里,有的是常年名列前茅的“老客”,有的是初出茅庐的“新人”,乍一看好像没什么特别。但其中有一家企业有必要单拎出来说一说,那就是中国恒大。

  今年恒大以 704.8 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 138 位,较去年的 230 位大幅上升 92 位。

  从 2016 年恒大以 496 位首次入榜,到今年的第 138 位,这三年下来平均不到 3 天就赶超名单上的一家企业,排名攀升的速度简直可以用“疯狂跳跃”来形容。

  仔细琢磨恒大的战略思维,在恒大飞跃式发展的背后,有不少值得中国企业家们借鉴的地方。

  飞得高 ≠ 飞得远

  大家都知道企业想做强先要做大,但是船大了就难掉头。

  国内一些曾经名声大噪的企业最后都因为产业结构过度陈旧、跟不上时代发展脚步而终结。可如果企业能做到像航空母舰那样载满各类战斗机,指挥官一声令下便可指哪儿打哪儿,那遇到敌人根本不需要掉头。

  可是规模太小的企业,容易“转型死”,规模太大的转型起来又太困难,想要寻找最恰当的时机和有前景的新产业并不那么容易。

  这一点许家印做得很好,他在恒大达到一定程度的规模后便立刻开启了多元化产业模式的探索,并且建立了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以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这些产业都非常贴合国家经济发展趋势,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为恒大业绩稳健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就拿今年恒大的新能源造车项目来说,许家印作为一个行动派,仅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全产业链的布局,进入量产时代的速度之快让很多车企都大跌眼镜。

  以“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为目标定位,恒大不断深化国际技术合作,目前已构建起集整车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为一体的世界一流产业链。

  在恒大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许家印总是能在不同阶段适时的作出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从恒大每个阶段取得的傲人业绩来看,战略决策的准确性不言而喻。

  可见,一个雷厉风行的领导者对企业起到的作用与影响是至关重要的。这样的魄力与眼光是大多数企业家所不具备的,也是推动恒大持续高速发展,并在世界 500 强榜单上实现“四连跳”的主要原因。

  要鱼 ≠ 弃熊掌

  大而不强是多数中国大企业的共性,一个大企业的重量是虚胖还是肌肉,评判的关键就体现在利润上。可是规模和效益就像鱼和熊掌,几乎不可兼得。所以,在保持大规模的同时做到利润最大化是所有企业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在今年世界 500 强的利润排名上,以 56.5 亿美元的利润排名世界第 107 位。

  在分析了恒大的发展模式后,不难发现恒大能够兼具“规模+效益”的秘诀,简单说就是以下三点:

  1.紧跟国家政策

  纵观恒大集团多年的发展史,都是紧跟宏观经济走向发展的。

  2016 年 4 季度起,我国宏观政策转向了去杠杆,恒大就立即响应,在 2017 年上半年赎回了全部 1129 亿的永续债。

  与此同时,许家印开始把做强放到做大同等重要的位置,明确了恒大的新方向:要向“规模+效益型”转变;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转变。

  2.开源

  恒大开始抓销售,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附加值,利用项目优势和高性价比推动销售持续高增长,从而实现利润总额迅速增加。

  3.节流

  恒大除了降低负债以外,还严格控制营销、管理、财务三大费用的支出。通过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以及充分利用自主研发的「恒房通」APP推广物业销售,大大降低了三费的支出。

  正因恒大加法减法做得好,才能在地产企业加杠杆的背景下,实现利润大增和负债率大降,保持高质量增长。

  做慈善 ≠ 乱撒钱

  在中国,大多数企业都绞尽脑汁的想做只进不出的“貔貅”,只有真正的大企业才会想要“多花钱”。因为有两个地方,企业在那儿花的钱越多,证明它实力越强。这两个地方,一个是纳税,另一个是慈善。

  在 4 月 15 日发布的《 2018 中国上市房企纳税排行榜》中,恒大全年纳税 602.18 亿成为“纳税王”。

  2018 中国上市房企纳税排行 Top 10

  纳税越多意味着企业创造的社会财富越多,对国家带来的经济效益也越多。不过,真正让财富菌心生敬佩的是下面这份榜单。

  在同日发布的“ 2019 中国慈善企业家榜”中,许家印以 40.7 亿的捐赠额位居榜首。

  如果说纳税能力体现的是企业实力,那公益慈善无疑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表现。

  但很多人都以为做慈善很容易,漫天撒钱谁不会?但实际上,做慈善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初级的慈善家只会授人以鱼,但只有资深的慈善家才知道,回馈社会最好的方式是授人以渔。

  据悉,恒大在内部专门成立了一个扶贫办,通过制度化的模式来搞扶贫。

  以帮扶贵州省毕节市为例,许家印就曾抽调 2108 人组成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让企业员工走上扶贫一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慈善公益和脱贫攻坚。

  在扶贫方式上,许家印策划的也非常详细,从产业、居住、教育、就业等多个方面精准扶贫,用真金白银和长远策略帮助地区实现脱贫致富。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说,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同等重要,中国企业与社会发展一脉相承。企业的财富来源于社会,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又适当的回报给社会,这是帮助社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的一个过程。

  在中国,像恒大这样务实的企业还是太少了,像许家印这样的慈善企业家更是凤毛麟角。

  至此,恒大能在高手如云的世界商业榜单上不断实现飞跃,个中缘由想必大家都已了然于胸。可以预见,未来的恒大,想象空间依然巨大。

  战略定成败、效益显虚实、格局促未来,这就是恒大带来的启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