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青岛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党建与重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致力健全“三治融合”社区治理体系

2019-08-15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8月15日讯  石老人社区《居民自治章程》(意见稿)的出炉,经过了社区两委、群团组织、居务监督民主组织讨论、老党员征求意见、党员大会共同商讨等多个环节,反复锤炼精品;东城国际社区与鲁信长春社区深入开展“八小工程”的评选,春风化雨般融入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小埠东、金家岭社区散乱坟墓整治成绩突出、午山社区坟墓整治、回迁、西山拆违进展顺利,其中,党员的先锋作用功不可没……今年以来,青岛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党工委注重打造“党建+”理念,实现党建与重点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185”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党建标准化,“三支队伍”助推重点工作

  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今年,金家岭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持续用力、补齐短板,培植了“先锋东城”“惠风长春”党建品牌;还通过“请进来”邀请专家为社区两委、党员开展集中培训,“走出去”学深圳、赶深圳,还到浙江、上海、江苏“取经”,学习当地党建先进做法,努力打造过硬的两委班子、党员、后备干部这三支队伍,使其成为推动社区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先锋力量、后劲动力。

  今年上半年,金家岭街道全面开展了散乱坟墓整治行动,通过“平坟头、改卧碑、植树葬、生态化”改造以及迁入怀念堂等形式,进一步改善辖区生态环境。其中,小埠东社区、金家岭社区、午山社区等社区坟墓整治工作进展顺利,效率较高,吸引不少兄弟社区前来参观学习。

  据了解,这三个社区推进坟墓整治工作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党员发挥了重要的先锋带头作用。启动工作之前,社区两委专门召开了党员、居民代表会议,党员纷纷带头开启工作,还主动动员其他居民的思想,排除障碍、克服困难,使该社区的墓地整治顺利推进,在整个街道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

  自6月底开始,金家岭街道就打响了午山北山39处违建的拆除工作,以最严执法措施,全力攻坚,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在午山违建整治期间,午山社区党委号召党员和居民代表带头拆违,配合执法中队切实把违建治理工作落到实处。社区两委还及时为当事人解决问题。其中,午山社区党委书记王强中将新回迁的安置房提供给当事人存放家具,促进拆违高效开展。

  另外,今年年初,午山社区安置房顺利回迁,两委成员、党员及后备干部发挥了积极地带头示范作用,主动配合回迁的各项事宜,与社区一起攻克重重难关,体现了优秀共产党人的先锋风范。

  实施“八小工程”,“三治融合”培植特色品牌

  东城国际社区、鲁信长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金家岭街道党工委去年倾心打造的两处党建示范基地。自建造以来,这两处示范点成为其他社区乃至全区党建典型的“领头雁”,在大党建框架及服务细节上不断注入新的“血液”,使其始终保持党建的活力与先锋。

  8月6日,记者在东城国际社区采访获悉,为实施185新型乡村治理体系的建设工作,该社区以党建引领,大力实施 “三建”联动 、“三治”融合,党群联手,共同创建党建样板示范点,培植“先锋东城”社区党建品牌。

  坚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一核心,东城国际社区与鲁信长春社区深入实施了小公约、小民主、小服务、小调解、小平安、小乡贤、小名人、小家训“八小工程”,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社区管理体系。

  “社区面向所有居民,评选出了‘小乡贤’王安喜、徐雪娟,‘小名人’曲俊勇、于丽华等人,还结合崂山实验二小举办了‘小家训’征集活动,在社区形成了良好的德治风尚。”东城国际社区党委副书记王玲玲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东城国际社区党委举办区域化党建共建“大党课”活动。原海尔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青岛市关工委领导、现东城国际社区共建联席会会长王安喜应邀授课,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做了详细解读。 这次活动是由党建共建的“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同联手举办,形成由以往社区党委自办的“独唱”模式变为党建共建单位同办协办的“大合唱”模式,使这次“大党课”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讲人王安喜也被评为社区“小乡贤”,对于这位老党员来说实至名归。他于2008年10月被吸收为青岛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青岛道德讲堂讲师,曾编著《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简明党员手册》、《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等书,曾获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被青岛市委、市政府评为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被青岛市国资委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被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模范军转干部、立一等功一次。

  在东城国际社区党建示范点的荣誉墙上,社区“好邻居”“最美家庭”“最美热心人”等荣誉获得者的照片及事迹简介格外醒目,他们是社区的“小名人”,用自身的光和热温暖着社区,感动了邻里。

  在“先锋东城”的指引下,除了有再造的《居民自治公约》,该社区的《楼道公约》也成为每一名东城人的“小公约”。“邻里见面招招手,你我有缘住同楼。邻里困难帮帮手,问题面前不用愁……”每一项约定都鼓励邻里之间互帮互助,营造和谐融洽的楼道小家园。

  全民总动员,“三下三上”制定“小宪法”

  近日,对于石老人社区居民来说,最重要的事儿莫过于制定《居民自治章程》了。这部章程就像“小宪法”一样,使石老人社区的自我管理有章可循。

  为量身打造这部“小宪法”,石老人社区从5月份就开始着手,先是各部门开会提出意见,用一个半月时间整理,然后在社区两委会上讨论。社区有一些老党员、老居民代表、老干部,他们犹如“乡贤”,深深了解社区变迁,心系社区发展大局。因此,社区两委专门召集这部分人,向他们征求意见。“老党员、老居民代表一共提出了18项意见,其中有的很实用,被补充进了自治章程。”8月7日,石老人社区两委成员曲波说。比如,社区设立“公益基金”,用于救助困难家庭,凝聚人心;设置举报奖,鼓励大家检举揭发不文明的行为;设置临时垃圾存放点,改善小区环境卫生质量……经过“乡贤”们的补充,《居民自治章程》生成了初稿,更具操作性和实用性。

  随后,初稿在全体党员、居民代表会上进行发放,征求大家的意见后,生成了意见稿,然后发到每家每户,面向所有居民征求意见。大家都以“主人翁”的心态,细细研读,并向两委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其中不乏一些好的建议,比如关于电动车充电问题的提议。

  居民有章程管束,章程由居民制定。这种“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过程,使石老人社区自治程度实现质的提升。更有居民提出,制定章程就像一个大家庭制定家规一样,使所有家庭成员的心凝聚在一起。

  石老人社区居委会成员曲新霞告诉记者,章程里提到,设立“大学生助学金”,发放给社区当年考上研究生和大学的学生,目前已为5名研究生、14名本科生发放到位,专科录取结果出来后,也将领到这份鼓励。

  多年来,石老人社区第一时间清扫除夕烟花爆竹皮的好习惯成为了该社区一张靓丽的名片,其中党员的推力不可或缺。从2008年石老人花园西小区回迁以来,该社区物业就要求保洁人员大年初一凌晨4点多起来打扫烟花爆竹皮,为广大居民营造干净舒适的新年环境。每年,党员们也都自觉加入其中,与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扮靓小区新年的容颜。这股正能量在社区广为流传,不少从市南市北搬过来的居民在社区微信群里由衷地点赞,还写诗抒发赞扬表达谢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