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金家岭街道鲁信长春社区新型治理体系取成效 “六和”工作机制、“三四五工作法”

2019-08-27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7日讯(记者 孙晓文) 8月14日下午,在夏末秋初的宜人时节,鲁信长春社区党委会议室里爱心汇聚,暖意融融。当天,社区党委组织慈善一日捐活动,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慷慨解囊,共捐助5300余元善款,为慈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近年来,鲁信长春社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扎实构筑基层战斗堡垒,勠力打造“惠风长春”党建品牌,积极推进以党组织为核心的自治、法治、德治一体化的新型治理体系建设,党群同心共同助力品质城市建设的时代课题。

  党建引领,打造社区“和”文化

  参观过鲁信长春社区党建示范点的人都知道,“和”文化成为贯穿“惠风长春”党建品牌的灵魂与主线。该社区以党风促民风树家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唤醒社区发展的“红色基因”。探索建立“组织聚合、党员导和、群团促和、邻里睦和、共建谋和、司法调和”的“六和”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没有陌生人、没有红脸人、没有孤独者、没有局外人”的工作目标。以创新型服务体系引领“八小工程”建设,让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民心在基层聚集。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鲁信长春社区秉持“亮、践、做、树”四字方针,通过公开党员信息、践行党员“一句话承诺”、协助开展好网格内工作,带头树立良好风气等,充分发挥党员在辖区发展中的“领头雁”作用。

  据鲁信长春社区党委副书记赵瑞峰介绍,该社区列出了清晰的组织架构图,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网络;共建议事会成员单位列表也很明了,进一步完善了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实现社区党组织有效覆盖、有效管理。

  党群携手,推进“三治”融合

  为将“185”新型社区治理体系落到实处,社区党委根据社情创新提出了“三四五工作法”,即三必访、四必到、五必报。其中,三必访是困难家庭必访、孤寡老人必访、社区矫正人员必访;四必到是突发事件必到、居民求助必到、邻里纠纷必到、志愿服务必到;五必报是发现设施受损必报、发现安全隐患必报、发现违章建筑必报、发现黑恶势力必报、发现正能量事件必报。以此为抓手,积极推进“三治”融合,创新基层发展新业态。

  据了解,鲁信长春社区住在16号楼的党员颜国防非常热心主动,她楼上住着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一有空,她就会上楼驱寒温暖,送点好吃的,陪老人聊天解闷。党员牵头,践行孤寡老人必访的工作法,传播爱心,把邻里关系处理得十分融洽。

  另外,针对突发事件必到这一做法,网格员王韶华去年底及时救人的事迹就是最好的证明。当时,他在鲁信长春社区14号楼附近发现一位环卫工人被轿车撞倒在地,且脚部受伤比较严重。随即,他第一时间拨打了120。在等候救护车赶来的过程中,他在伤者耳边轻声安慰,告知伤者救护车很快就会到达。与此同时,他向周围居民询问了伤者家人的电话,并打电话通知了其家人前来。大约15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了现场,他协助医护人员一起将伤者抬上了救护车。救护车驶走之后,他继续留在现场进行交通疏导,避免围观居民太多而影响到小区的正常交通。

  党员带头,促进社区文化长春

  “党建示范点建成后,近年来党员变化非常大,凝聚力更强,积极性更高,党员和居民都会主动过来参观了解社区上墙的内容,融入社区大家庭。”鲁信长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常允金说。

  为了搭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社区党委总结成立了“讲帮评乐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带头,积极讲好基层故事,焕发红色精神的时代魅力,促进社区文化长春。

  社区的德心堂多功能活动室里钢琴、乒乓球台、字画很多都是社区党员、居民无偿捐赠的。依托活动室近一年来社区组织开展了党员教育、居民学校、人口学校、父母学堂、科技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各种培训学习两百余次,讲座四十余场。党群融合,携手共进,大家勠力同心,真正实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风尚。

  “八小工程”荣誉墙

  “小名人”

  王家村社区王本松

  心怀大爱,热心公益

  今年50岁的王本松是青岛高科热力有限公司的一名厨师,九年间坚持义务献血48200多毫升,是一个心怀大爱、热心公益,爱岗敬业、心存孝心的模范。

  从2009年开始,王本松在自己堂弟的影响下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从2009年第一次献血至今,王本松一共献血48200多毫升,其中包括58个单位的血小板,1800毫升全血,相当于把自己全身的血液捐献了9遍,他曾经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银奖。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和女儿也热心公益事业,王本松还带着她们参观血站,增加对献血的了解。妻子和女儿都支持他继续义务献血。

  2001年11月,王本松成为了青岛高科热力有限公司的一名大厨。自此,他以单位为家,兢兢业业,把同事当成家人,每天如同为家人做饭一样用心服务。

  冬季采暖时,来食堂吃饭的员工中午一度达到300人,晚上150人。所有的饭菜全部出自王本松之手,王本松17年的大厨生涯,他从来没有请过假。在内心深处,他热爱这一份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同事们深受感动。

  王本松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人也非常理解和支持。他在扮演父亲、丈夫的角色时,没有做到完美,但是作为儿子,他的举动让人点赞。王本松的父母已经年迈,因为与他住在社区里面的两个方位,为了能每天见到父母,他每天6点钟起床,首先来到父母家中,陪他们说说话,喝喝茶,这已经是多年来形成的习惯。每天早晨,二老都会早早将水烧好等着儿子的到来。下班后王本松还会去父母那看一眼,然后把自行车放在老人家中,才回到自己家。

  “小乡贤”

  午山社区王兰英

  善良贤惠,辛勤持家

  午山社区居民王兰英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家庭妇女,她又是一位秉承着中华民族几千年优良传统的贤妻良母。在社区,她是一位远近皆知的好妻子,好母亲,提起她的事迹人们无不啧啧赞叹。与她的名字不同,她既没有兰馨慧质,也没有靓丽风采,但人们都说她的心地如水一样柔情,似蓝天般明净。

  25年前,王兰英与丈夫相亲相爱幸福的结合在一起,多少年来风风雨雨,辛勤操持着一个大家庭,她孝敬公婆,团结兄弟姐妹,几十口人的大家庭在她的影响下以孝为先和睦美满。1994年王兰英丈夫的大嫂因病去世,撇下了一双年仅5岁和9岁尚未成人的儿女。1996年,王兰英的老公公因病去世,而拖着残疾之身及一双儿女的大哥雪上加霜,由于心病难医,积劳成疾,1997年,不幸去世。两个孩子成了孤儿,王兰英把两个孩子接到了自己的家里,让两个孩子与自己的儿子睡在一个房间,这样原本就从此他们变成为一家人。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兰英辛辛苦苦的维持着这样一个六口之家,每天洗衣、做饭、收拾家务,伺候老人、接送三个孩子上放学几乎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内容。经过她多年的细心照料,现在儿子已经结婚成家,侄子考入了崂山二中,侄女考入威海职业学院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她为家庭、为社会培养出了有用的人才。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鲁信长春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