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初心永红阎家岭 即墨党建引领村庄成“幸福岭”

2019-09-27 10: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27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吕栋)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党建引领下,青岛即墨通济新经济区阎家岭村从“问题村”变身幸福岭,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头雁领飞 群雁奋飞 

  919,记者走进阎家岭村党建文化广场,“初心永红”四个红彤彤的大字在阳光照映下熠熠生辉。广场四周绿树成荫、鲜花飘香,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呈现出一派新农村的活力景象。谁曾想,20年前,阎家岭村却是另一幅景象:村庄负债17万余元、村庄环境脏乱…… 

  产业兴,乡村兴;产业富、乡村富。1999,村党总支书记董其清刚一上任,就带领村“两委”干部统一思想,确立了“招商引资、筑巢引凤、借风行船、滚动发展”的富民强村思路。 

  2001,董其清了解到,一家做鞋配件的韩资企业想在即墨村庄落地。为抢到项目,他连夜赶到企业老板在青岛下榻的宾馆,把企业老板请到村里。企业被这种诚意所打动,决定落户村庄。就这样,村庄挖到了招商引资的第一桶金,靠着优质服务陆续吸引了30余家外资企业和100多家内资企业落户,成为园区企业主口口相传的投资热土。 

  村庄各项事业快速向前发展的关键,是村“两委”班子强大的工作合力,凝聚起的“头雁领飞、群雁奋飞”正能量。20年来,阎家岭村坚持“公”字当头,把党建工作放在统领发展的重要位置,重大事项均召开“两委”会、党员会或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认真执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大小开支及时张榜公布……制度透明了,责任明确了,党员干部的心也就齐了,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村支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实实在在为我们办事,大家伙对他们很拥护,这二十年来,亲眼看着他们带领村庄发展壮大,村庄建设得越来越好。”说起村庄党总支班子,村民赵玉兰满是夸奖。 

  甘当“店小二” 

  2000年前后,随着外资企业的增多,不少企业饱受社会治安困扰。“治安不好,企业肯定留不住。”为此,村庄建立起护卫大队,护航外资企业项目安全“零损失”,人防、技防叠加守卫,24小时不间断值守,为外资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阎家岭村还成立党企连心企业服务中心,建立村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梳理出企业需求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从项目立项、水电配套等各个环节,全程代办协办,甘当“店小二”,为企业排忧解难。青岛京信电子有限公司部长朴润学说,公司落户阎家岭十多年,“党员干部‘一对一’全程服务,非常到位,找到了家的感觉”。 

  随着“招商更要尊商亲商”服务招牌越擦越亮,村庄建立了3000亩工业园区,投资1.2亿元建设2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投资3000余万元硬化园区道路、配齐供电供水排水等基础设施,吸引100余家内资企业、30家外资企业入驻,累计实际利用内外资20亿元,2018年村集体收入1800万元。 

  招商引资红红火火,也为村民发家致富带来机遇。村党总支因势利导,大力扶持群众就业创业,三产业户百余家,村民致富路子越走越宽,从农民转变成产业工人、创业能人和城市居民。 

  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建立省级规范化幼儿园,村庄适龄儿童免费入园和午餐;为村民统一办理养老保险、统一缴纳大病医疗保险金;成立贫困救助委员会,为因病致贫或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解决燃眉之急……为了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阎家岭村每年用于村民福利待遇开支600余万元,村民享有养老金、看病实报实销,实现了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困有所助、老有颐养。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阎家岭村党总支和全体党员的初心使命。”村党总支向全体村民庄严承诺,今年,村庄按照产居融合的思路,对村庄整体拆迁,建设功能齐全的高端智能化新型社区。得益于村党总支的坚强领导,党员模范带头,村民踊跃支持,仅用25天就完成了920处住宅和29家企业的签约拆迁工作。 

  为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阎家岭顺应新旧动能转换趋势,对村庄老工业园进行拆迁改造,高效集约利用存量土地,打造以人工智能、科技研发为主导的二三产融合新型产业园区,推动村庄产业转型升级,一幅产居融合的发展宏图正在浓墨绘制,勾勒出民更富、村更强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