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海大麦岛社区“共和国同龄人”感慨生活巨变

2019-10-09 0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记者 孙晓文) “我们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我们见证了新中国的风雨历程,我们经历了新时代的波澜壮阔,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骄傲,我们自豪!在新中国70华诞来临之际,我们用最美的歌声,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勤劳的人民幸福安康!祝我们的海大再创辉煌!”这是9月26日,在中国海洋大学离退休干部迎国庆演出上,海大麦岛社区70岁的陈兰花与其他三位“共和国同龄人”于大合唱前的诗朗诵。语言慷慨激昂,感情真挚饱满,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壮丽70年,我们的祖国及人民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和现在,真是没法比。”陈兰花家里兄弟姊妹三人,八九岁的年龄,她才踏入学堂,当时都是在土坯台子上听课。在艰苦的条件下,陈兰花无比珍惜上学的机会,所以自幼热爱学习、刻苦努力,立志要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兰花品学兼优,成了当年全公社唯一一个考上菏泽一中的人。1972年,由于表现优秀,她被推荐到山东大学外语系学习,1975年,被分配到中国海洋大学(原山东海洋学院)工作,成为了家乡父老的骄傲。期间,她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一名光荣的党员。她常说,这些发展的机会,除了自己的勤奋努力外,与党和国家的培养密不可分,她十分感激这份恩情。

  随着祖国的飞速发展,人们在教育、生活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老家探亲,看到家乡的学校建的如此美丽,孩子们都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陈兰花十分高兴。如今,社会、学校与家庭都十分注重孩子的教育问题,从硬件设施到教学理念与水平,都有着飞速发展,祖国未来的栋梁们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中,得到充分的成长。

  如今,退休后的陈兰花成了社区文化娱乐活动的积极组织者与参与者,参与组建了社区的合唱团,经常与朋友们引吭高歌,赞美新生活。她也从中收获了快乐与成长,不仅对艺术有了新的认识,还有利于养生与健身,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从艰苦中走来,我经常教育孩子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要更加努力学习上进,成为社会的人才。”陈兰花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