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即墨:生态宜居 千年商都彰显现代品质

2019-10-31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江晓辉 马苗苗) 时间,记录开拓者前进的刻度。 

  青岛市即墨区自撤市设区以来,以“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为目标,围绕“品质即墨”建设,大手笔擘画城市建设蓝图。坚持设施为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坚持民生为本,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坚持管理为要,不断提升城市经营水平。 

  

  墨城一角

  一番作为蹄急步稳,带来的是城市气质的华美蝶变,如今的即墨,千年古城底蕴犹存,现代都市品质渐成。 

  

  墨城俯瞰 张龙

   设施为基,让功能更完善 

  “现在进出即墨太方便了,道路四通八达,方式多种多样,高铁、地铁、长途客运啥都行,确实方便。”在即墨做生意的浙江商人陆长远说。 

  围绕重要交通枢纽打造,即墨不断推进以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等为重点的“外接内联”的立体交通体系建设,仅近两年就新建或整修道路23条,全区公路里程超2488公里。如今,城际铁路、地铁、公路交通像一条条动脉,连接起即墨大地各个角落,疏通了这座城市发展的脉络。 

  如果说城市交通像标识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符号”,绿化提升工程则成为城市绿色发展的“屏障”。即墨加快城市园林建设,一条条林荫大道长得葱茏茂盛,一个个“口袋”公园散落在街头拐角。截至目前,即墨区已完成90多个项目,改造和建设总面积约180万平方米,“出门见绿、推窗赏绿”已成市民生活常态。 

  除此之外,即墨还开展城区支流河道整治、城区污水管道改造,完成西部污水处理厂扩建改造和进水调试,配建排水管道16公里,改造雨污混流点3000余处,在龙泉河、墨水河治理中实现了中水回用。 

  即墨区在城市基础建设中的大笔投入,换来了现在城市容颜和功能的巨大提升。 

   民生为本,让市民更幸福 

  市民幸福感是衡量一座城市是否宜居的重要标尺。即墨区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期冀和向往作为城市建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从解决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生产“烦心事”入手,圆百万群众的宜居梦。 

  针对城区停车难的“嘈点”,即墨加大对停车资源排查挖潜和停车泊位规划建设力度。去年以来城区停车泊位增加18952个,在商贸聚集区建立立体停车场,多条道路推行了智慧停车项目,附近哪里有空车位,手机一查便知。 

  同时,根据城区范围的扩大和通行能力的提升,持续发展公共交通事业。截至目前,城区共有公交线路28条,城乡公交线路68条,公交线路总长度达到2700公里。今年612日,备受关注的即青公交123号线正式开通,为市民往返两地提供了一条新的便捷出行方式。 

  面对市民对品质社区生活的向往,即墨区抢抓国家棚改政策机遇,启动对东关片区等部分旧城区拆迁改造;对10万平方米的既有居住建筑开展了节能保暖改造工程;对老旧小区配套建设供暖、供气设施,新建供热管网30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75万平方米;新建燃气管网32公里,又有16000户居民告别了罐装煤气,用上了安全的天然气。 

  …… 

  一切在自然与和谐间发酵,每一项惠民举措都在不经意间让即墨变得更温暖,市民幸福感随之提高。 

  管理为要,让城市更精致 

  一座城市的精致,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即墨用心“雕琢”精细化管理,彰显墨城底蕴。 

  “现在晚上出来逛逛可好了,特别是墨河公园周围,一圈灯光还有楼上的动画,映在河面上金灿灿的满眼全是景。”提到夜景亮化,即墨市民国淑玉笑容满面。据了解,即墨区目前已竣工60余处节点,创造了夜间独有的视觉环境及文化景观。 

  

  滨海公园

  除此之外,城市管理智能化管控系统日臻完善,今年数字城管二期升级工程完成,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的总监管区域达到742平方公里,实现街道全覆盖;垃圾分类渐入人心,开展智慧垃圾分类试点,该区已在271个居民小区、144万余户居民中实施了生活垃圾分类;启动智慧交通建设工程,打造交通大数据管理中心和信息服务平台,解决停车难、乱停车问题。 

  从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管理、涵养城市气质到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如今的即墨,不仅建得漂亮、管得精细,还更有颜值、有温度、有底蕴,如阳光下洒满碎钻的墨水河,耀眼中闪动前行。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千年商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