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图书楼封顶 “莫比乌斯环设计”渐露真容

2020-08-03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记者 刘亮亮)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青岛西海岸凤凰岛旅游区的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该校区座落于唐岛湾南岸西侧、银沙滩路以西,西环岛路以北,西海艺术湾以东,由青科控股集团投资、中建八局四公司承建。该项目于2019年6月30日落地西海岸,9月进行施工,工程占地面积336亩,规划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项目由教学综合楼、学生公寓综合楼、礼堂综合楼、艺术家工作室综合组成。利用BIM绘制“素描”幕墙,整个建筑完全是异形结构,整体外观独特,尤其是莫比乌斯环的设计,整体呈流线型,就像一座平缓的山丘,与周围的山海相融合,彰显不凡的艺术气质。

  “教学综合楼由三个单体组合而成,总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分别是位于北侧的教学楼,位于东南侧的图书馆和位于西南侧的实验楼,三座单体通过顶部的钢结构连为一体,形成一个融合各种功能的连续体量。”中建八局四公司项目部张桂松总工告诉记者,“您看到的像两个‘8’组合而成的就是我们的教学综合楼,它是通过大量的曲线,传递循环往复的整合理念。”

  项目现场记者发现,整体项目层数并不多,多为4层,局部5层,项目层数虽少,但施工工艺全面复杂,由于是异形建筑,该项目的施工难度非常大。“最开始动工的是教学综合楼,因为所有的都是异形结构,整体风格都采取双曲叠退式结构,外围护结构搭设施工难度非常大,对测量放线精准密度要求极高,项目采用“一测两复”制度进行严格把控。在装饰设计方面国内没有相同工程施工的经验,为了保证工期,克服种种困难,项目部编制建筑施工实施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计划进行了动态调整。对施工方案进行细化、优化,尤其钢桁架受力存在问题区域,通过结构形式优化,节约用钢量约370吨,节约工期22天;于7月16日提前半个月完成了教学综合楼的首段主体封顶。这也是项目团队加班加点攻克难关取得的一大胜利。”项目张桂松总工介绍。

  记者看到位于教学综合楼北面的礼堂外观呈现大贝壳形态,该栋为综合楼,是其中施工要求最严格、设计工况最复杂的单体。一方面,由于屋面为异形曲面,造成平面边缘位置空间高度较低,可供使用的空间受限;另一方面,礼堂为封闭人员密集场所,对于设备有较高使用要求。八局四设计中心团队主动担当,全盘接手礼堂综合楼的施工图设计的重任。在空间布局上,设计攻坚小组对每一根管道的走向、截面尺寸、位置以及与相关空间的关系进行细化设计,将梁的布置、支座的布置带入空间设计,使原本被浪费掉的空间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利用。

  张桂松告诉记者,礼堂项目采用了设计施工为一体的融合理念,组建了以设计中心为主的攻坚设计小组进行驻场设计、项目部设计经理全过程协调的体制机制,紧密与项目施工结合,挂图作战。于2020年4月份就礼堂综合楼施工图向项目部进行了施工技术交底。这也标志着礼堂综合楼单体施工图设计取得阶性段胜利。

  据悉,在此项工程建设中,八局四设计团队切实发挥了设计引领优势,通过高效率的组织、策划、实施和管控,真正实现了设计与施工的深度融合,有效降低工程造价。“项目主体既有混凝土结构,也有钢结构,比如,在混凝土结构中,存在大量不规则缩进、异形柱、圆弧墙,标高变化复杂。钢结构的大跨度曲面拼装、吊装难度非常大,对于安全性把控难度系数极大。常规来说施工立柱都是方柱,受力好、施工快,而由于此项目造型复杂,采用了2400根圆柱,不仅数量大,而且尺寸多,这就对项目模板利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施工当然也不能采用常规的钢模板、木模板,而是引进了纸模板,这种模板强度与常规模板相同,但形式、尺寸更加灵活,性价比也高、制作过程缩短有效节约时间。在钢结构方面,项目包含两条155米、140米的钢连廊,跨度很大”。总工张桂松指向教学综合楼介绍,教学楼到实验楼这条连廊总长155米,我们分为6段施工,每段长20余米,在下面施工拼接好之后,采用履带吊整体提升、安装施工。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对施工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增加了施工难度。对此,项目团队对施工现场进行风险分析及隐患排查,确保复工生产“不带病”。项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为防止疫情输入,推进了包括“五大常态化布防”、“三步隔离法”、1234复工管理制度”、“一人一档”在内的四大措施制度,为图书馆节点前封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里的工程建设人员自豪的告诉记者,未来建成的中央美院青岛校区,将成为一座往复流动的莫比乌斯环式的开环大学,一个作为青岛海洋-丘陵地形学的山水校园,建筑为山,校园为水,体现出自然生态的有机理念。将来,这里的学子们畅游其中,环环相联,路径相通,见山闻水,体验美妙,陶冶情操,成为学习生活的绝佳胜地!

  青岛校区不仅是中央美院探索创新教育、自主科研、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的新模式,同时也对推进西海岸新区乃至青岛市、山东省美术教育发展,更是提升区域艺术教育水平,促进区域文化繁荣与世界交流跨越式发展增加新引擎。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