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跑出“崂山速度” 率先落实“拿地即拿证”政策

2020-09-11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记者 孙晓文 实习记者 厉彦宏 通讯员 臧歆)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为此青岛市崂山区自然资源局坚决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坚决落实崂山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举措要求,以资源环境领域改革为抓手,对标先进、精简环节,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的服务市场主体,取得了新的突破。

 

  9月9日,在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青岛祥源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拿到了“沙港湾项目P1地块”的土地证。这是青岛市首例落实的“拿地即拿证”项目,该项目总用时5个工作日,比深圳市时限缩短一半,跑出了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崂山速度”。同时,这也是崂山区自然资源局推进“要素跟着项目走”改革、打造开放创新的营商环境的新成果。

  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创新发展正成为区域经济的全新引擎,社会创新以洪流之势来袭,职能部门势在必行。如何在“学深圳”“学上海”的创新发展浪潮中找准定位,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担当,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了国有建设用地“拿地即拿证”的登记流程。

  8月7日,青岛祥源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的方式拍得沙港湾项目P1地块。沙港湾项目是崂山区“南提北进”重点项目,为服务企业,推动项目落地,区自然资源局以此项目为试点,启动了国有建设用地“拿地即拿证”的登记流程。8月7日招拍挂工作完成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立即联系中标单位,约定下周一开始办理登记工作。8月10日上午,用地单位持相关材料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了成果数据下载手续,下午即完成了地籍号核发等数据准备工作。8月11日上午,不动产登记中心联系用地单位、测绘单位、沙子口街道、沙子口社区和渔港管理中心到现场进行地籍调查,8月13日下午完成四邻签字。8月14日上午协助用地单位组织公安、民政部门现场勘查,下午公安部门出具门牌号后,登记中心立即完成地籍审核和成果入库工作。

  将权籍调查和成果入库工作提前到招拍挂结束时点,与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并行,是区不动产登记此次制度创新的核心。总用时5个工作日,是合同签订的时间,也是土地证材料齐备的时间。9月9日,青岛祥源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交完税费的当天,就领取了土地证。这比深圳市时限缩短了一半。

  以典型问题 解决相似问题

  创新出活力,创新也是动力。在部门内实现职能的有机结合,既掌握政策又有空间载体,就能更加高效地帮助企业发展。在“沙港湾”项目的推进过程中,以制度创新推动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成为该区不动产登记工作优化升级最直接最有效的“转型基因”。

  此次工作创新试点工作中,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海域使用权证注销、新土地证办理两项流程合并办理,这一创新举措大大加快了“拿地即拿证”的登记流程。同时,在此次项目联合推进过程中,涉及填海造地收回、出让方案审批、网拍出让文件审核等程序,区自然资源局特事特办,容缺受理,各部门目标一致,遇到问题“向前一步形成交叉”,克服了土地征收和收储数据不够完善、门牌号获取时间长、数据资料不完善等困难,以最快时间办结供地流程,保障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完成。该项目打破了原来各部门串联、条形的审批方式,形成了全局一盘棋的项目统筹推进管理模式,做到了并联同办,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本次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试点工作除了在第一时间利用好政策、服务好企业以外,还要力争做到‘研究一个典型问题,解决一批相似问题’”,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总结该项目成功经验的同时,我们后续还要继续开展征地专项调查工作,与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做好对接,建立项目统筹机制等,为将来全面实行该政策奠定实践基础,通过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升我局营商环境水平”。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