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从管理到治理,同声同治携手共建文明城市

2020-09-17 16: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记者 孙晓文 实习记者 厉彦宏 通讯员 张文昊)社会治理,要从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抓起。近年来,青岛市崂山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规范和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基层自治、社会参与、民主协商”的工作原则,发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不断筑牢城市管理基层平台,实现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三长一站多元模式,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

  “这太危险了,这棵大树长了很多分叉都枯死了,现在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很容易歪倒砸到人和车。”日前,社区网格员王先生反映恒基新天地2号楼前枯枝随风摇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棵树离着两侧住房很近,树十多米高而且冠幅大树枝很多……”为了尽快排除隐患,三长之一的楼院长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将树顶部的枯枝砍除,保留树体主要枝干,让居民从树下经过更加安全放心。

区城管办工作人员到社区了解情况

  群众有呼,“三长”必应。据悉,“三长一站”包括区片长、楼院长、路段长和城市管理服务站,“三长”按照职责开展对社区内防疫工作、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等进行日常排查,对接收的群众诉求,及时作出回应和反馈。日前,区片长向社区居民李女士了解到,爱琴海小区广场长期空闲,居民们的日常娱乐活动缺乏,小区内缺少休闲设施。区片长随后联系相关部门,对广场场地进行整平,安装上健身器材8套,在满足社区居民日常娱乐健身活动的同时,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现场考察井盖情况

  社区难题,“一站”解决。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书香门第社区党委辛若贵书记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城市管理服务站站长。“城市管理无小事,对社区内大大小小的事务,都要一件件的处理,我带你现场看看具体情况。”辛书记一边走一边向记者说道,“石老人一路和仙霞岭路路口,这边古力井盖碎了一半很危险啊,每天校车在路边接送孩子上下学,万一小朋友不小心踩上掉里面,那后果不堪设想。”经过辛书记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整改,此处已更换新的古力井盖,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为周边学生的安全上学提供保障。

  进入社区城市管理服务站,记者发现,墙上设置了“凝心聚力,共建美好”的笑脸墙,“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承诺墙,还有社区居民送的“慎终如始,不落一家”美丽家园锦旗等,一点一滴展示了服务站的职能和站内工作人员的风采。这“一站”在辛书记的带领下积极挑起了社区治理的大梁,站内对“三长”反映的重要问题进行协调处置或上报,定期总结分析工作开展情况,并且定期征询辖区内居民意见和建议,脚踏实地为社区群众解决难题。

  搭建数字化智能平台,让治理更聪明更智慧

  目前,崂山区以数字城管平台为抓手,通过上报信息到平台转派再到实地核查,已建设为60人的管理团队,采集面积覆盖建成区,采集类型包含14个大类,147个小类的城市管理问题。

  “崂山区书香门第社区梅林小镇西侧电缆箱体老旧,请平台尽快处理。”“平台收到,已转派处置部门整治。”近期,文明创城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崂山区数字化城管科充分发挥“数字城管”作用,积极解决街头各种问题事项。“山东广电青岛分公司已处理完毕。 ”第二天上午,数字平台就已接收到此处整改完成情况。

现场查看社区箱体问题

  除此之外,崂山区还重点对照创城标准,制订实施相应的数据采集方案,有效提高各类问题的发现、处置效率,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8月份,数字化平台共接城市问题数量14948件,处置数量13642件,结案率95.49%。截止九月十五日,数字平台共接337901件,结案率达99.62%。

  共建共治,创造美好生活共建文明城市

  现在崂山区金家岭街道书香门第社区作为试点单位,整合现有网格员、志愿者、热心市民等社会资源,推行“三长一站”(楼院长、路段长、区片长+城市管理服务站)工作模式,倡导居民形成“有事找楼院长、问题找路段长、办事有区片长”的习惯,通过“三长一站”工作体系,使每个楼座、院落有人担任楼院长,每个公共区域有人担任区片长,做到由道路向楼院、单位、公共区域延伸,实现城市管理工作全覆盖,争取将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形成问题解决的“微循环”。

  针对复杂问题,街道通过“三长一站”协调会制度,协调解决巡查发现或居民反映强烈的综合性问题,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做到“事事有人干、处处有人管”,打通了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身边事。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