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规避房屋交易风险 资金存管发布会在青启动

2020-09-29 0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据相关机构调查数据统计,我国房产交易发生的法律纠纷正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0年至2018年,我国房产交易纠纷案件总量1288491件。仅2018年,房产交易纠纷案件数就达到了30万件。

  为让岛城市民房屋交易资金安全更有保障,2020年9月28日,贝壳找房青岛站举办了以资金存管为主题的承诺发布会。会上,通过12家贝壳合作品牌联合承诺,岛城十余家银行倡议,以及青岛多家媒体发声,共同支持推进资金存管服务。

  (9月28日,贝壳找房青岛站资金存管承诺发布会圆满举办)

  资金存管方式可有效规避房产交易风险

  资金存管,是将购房款存放在“第三方存管机构”(第三方存管机构,一般为监管机构、全国商业性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待交易成功后,再将资金解冻至业主账户,若交易失败,资金会返还给客户。以此,可有效规避一房二卖、房屋签后查封、资金交割后双方不配合过户等交易风险,保障房产交易资金安全。

  资金存管最大的特点就是安全和透明,此举既能保证买方在过户前有足够的房款支付能力,又能避免房屋无法交易带来的资金风险。

  贝壳青岛站交易中心负责人刘举说:“资金存管是规避交易资金风险的有效途径,经纪机构与银行合作,各自发挥专业特长,保障交易资金安全。

  截止目前贝壳青岛站已合作的经纪品牌已全部开通资金存管服务,全面为房产交易规避风险。”

  (贝壳找房青岛站交易中心负责人刘举致辞)

  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副行长陈秋实说:“守护好交易资金安全,就是守护好一个家的美好托付。中信银行携手贝壳找房开展了居间管家产品研发,也实现资金存管全流程线上化操作。希望能和贝壳一起推动全行业资金存管。”

  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副行长陈秋实致辞

  青岛德佑店长分享:“资金存管挽救了一个家庭”

  德佑瑞昌路店店长杜风用自己经历的真实案例呼吁“资金无小事,交易安全得较真”。他促成的一次交易,客户通过资金存管支付了69万首付款,过户时才知道,房子被二次抵押,业主官司缠身,房产随时可能被查封。若不是资金存管,这69万首付款将有去无回。从那时起,资金安全也成了德佑瑞昌路店经纪人进店的第一堂课。目前瑞昌路店资金存管全流程操作最快只需要30分钟,保障客业双方交易安全的同时,也缩短了办理时长。

  杜风说:“有了这一环节,巨额购房款相当于上了保险,解决了买卖双方不信任的问题。得知有这一份保障后,买家也会消除付款时的顾虑。”

  德佑瑞昌路店店长杜风案例分享

  自行支付有风险,无法保障资金安全

  在实际交易中,因房屋签后查封、房款支付渠道不正规、共有权人争端、物业交割不清、恶意违约等原因导致纠纷的现象不胜枚举,给买卖双方带来的资金损失更是难以估量。其中,自行支付和通过不正规存管账户支付是造成交易风险的主要原因。

  因此,青岛市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业协会会长也呼吁行业同仁,青岛的房产中介机构,一定要帮助老百姓把好房产资金安全观。行业协会多组织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资金安全意识,服务好岛城市民。

  贝壳找房青岛站联动12大合作经纪品牌发起倡议

  在本次发布会上,贝壳找房青岛站也联动12大合作经纪品牌,共同倡议:

  1.向每一位消费者普及资金安全知识并推荐资金存管服务。

  2.帮助每一位消费者选择合理合规的存管渠道。

  3.消费者使用非存管方式支付房屋交易首付款时,进行风险告知。

  4.消费者使用非正规存管渠道时,给与专业意见。

  资金存管值得行业推行

  事实上,资金存管并非新生事物。近年来,多部门已经着手对房产交易中的资金问题出台指导性意见。来自青岛各大主流媒体的记者朋友表示:“通过一些有效的方式方法保障房产交易资金安全很有必要,市民是需要对资金安全这件事有基础认知和充分的防范意识。同时在资金安全这件事上,媒体需要承担监督、指正的责任,也应该起到挖掘和介绍行业先进典型和新生事物,以榜样的力量推动行业进步的作用。比如贝壳的资金存管之路,可以实现房产交易资金安全,那这样的案例可以推广;行业内的一些不合规行为,或有安全隐患的交易,也可以进行曝光或指正。”

  财经日报代表媒体发表分享

  新居住时代,各个部门需通力合作,帮助消费者选择合理合规的存管渠道,提供更有品质的服务。

  目前,贝壳找房APP交易可视化功能已上线,房屋交易的每一笔资金(定金、首付款、物业交割保证金、户口迁出保证金、尾款等)都可以清晰展示,买卖双方签订购房合同时即可进行存管,此后可随时在APP跟进交易进度,方便了广大岛城市民。(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