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自然资源局创新性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工作

2020-09-30 15: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王磊 臧歆)近日,青岛市崂山区自然资源局组织青岛市勘察测绘院在沙子口街道松山后社区走访居民、钻土取样,紧锣密鼓地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检测工作。松山后地块是区自然资源局贯彻“要素跟着项目走”,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创新性开展工作的首个项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加强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建设用地用途拟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土地使用权人应当按照规定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

  土壤污染调查分为前期走访、收集历史资料、钻土取样、土壤化验、环评验收等多个环节,涉及的部门多、周期长、时间短、任务重。

  为既能贯彻落实法律法规要求,又能缩短项目落地前期审批时限,区自然资源局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发改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创新性地提出“合理拟订计划,一次确定机构,调查与勘察并行,灵活服务项目”的工作思路:拟从2020年起,将年度农转用计划、土地供应计划中必须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土地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调查服务机构,每年按计划统一、批量完成土壤污染调查。

  目前,招标采购工作已顺利结束,中标单位可以第一时间进场调查及勘察,从而节约经费,简化了工作流程,缩短了前期审批时限,加速项目开工建设。

  同时,与土壤污染调查同步开展岩土工程初步勘察和360°全景数据信息化工作。成果进入自然资源局一张图系统作为动态监测工作一部分,监测从调查完成到项目拿地之前地形地貌变化情况,防止出现污染现象。

  松山后地块位于九水东路东侧,总面积约34106.58m2,是我区“南提北进”战略实施的重点区域,拟配套建设人才公寓,为引进大型金融企业“筑巢引凤”。是我区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创新,吸引中国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和更多优秀金融人才落户崂山的有力举措,需要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实施。

  松山后社区两宗土地作为崂山区落实“合理拟订计划,一次确定机构,调查与勘察并行,灵活服务项目”工作机制的首例建设用地,已组织技术队伍进场施工进行土壤污染调查。

  崂山区在青岛市率先采取这一机制开展建设用地污染调查工作,保障了项目“拿地即开工”,为区重大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建设用地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