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隆起“人才+产业”新高地

2021-04-07 12: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刘玉杰)近日,经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示,根据《山东省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内容,经逐级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确定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山东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这是西海岸新区第一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标志着新区有了大力发展人才经济、构建新型人才生态的核心载体。

  

  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于2018年12月揭牌落户中电光谷青岛园区,目前已创新打造了“双轮驱动”“一园多区”特色模式,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项目,吸引来自全国60余家人力资源机构入驻,并引入小爱科技、社宝科技等国内技术研发类特色标杆企业,为产业园注入强大的互联网基因。截至2020年12月,产业园累计创造营收16亿元,纳税3200万元。两年以来,产业园已发展成为新区人力资源高地,为青岛“四新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聚起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坚持生态思维运营,从新区产业发展需求出发,创新特色发展路径,发挥产业聚集优势,带动多方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头部企业与中电光谷青岛园区企业深度链接,通过招聘、培训、薪税服务、人才测评等交互业务形成互动,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业与蓝色涉海、高端数字经济、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大健康等新区重点“四新经济”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人才+产业”经济一体化。

  

  科大讯飞、山东矿机、宸芯科技,这些“四新经济”行业头部企业从异地落地青岛时,产业园充分调动内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力量,集结瀚纳威尔、终成国际、东软睿道、达内科技等入园企业,第一时间响应异地企业落户的招聘需求,在疫情之下短时间招聘到了符合需求的技术型团队。

  除此之外,产业园还以平台思维做乘法,整合人力资源各项细分领域资源,以“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模式,一站式提供劳务派遣、人才招聘、奖补申报、社保业务、就业培训等系列服务。

  在线上,平台(www.hrcyy.net)从求职端、服务端、企业端多种用户群体考量,从新区产业实际需求出发,搭建信息系统,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接发包服务。通过平台,人力资源服务甲乙双方企业可以直接对接业务;同时,开放的线上平台也为人力资源服务业与其他行业跨界整合、衍生交互创造了机遇。

  在线下,产业园以中电光谷青岛园区为基地,建立办公集群,聚集了一大批国内优秀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企业。线下集群不仅使企业信息筛查更透明,服务流程监管更便利,甲乙双方需求匹配更精准,同时也为举办多场大型招聘会等线下活动创造了便利条件。

  线上+线上的“双轮驱动”平台,促进了人力资源服务供需两端高效对接、服务合理规范,从而促进新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高端化规模化发展。

  下一步,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继续致力打造新区“人才+产业”经济的核心载体。通过创新模式,提高人力资源行业服务效率与服务水平;通过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和供给,满足新区企业和人才的多元化需求;通过聚集优质企业入园拉动人才聚集,带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