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日行2万步 一位建筑工地施工员的日常

2022-02-24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记者 刘玉娜)2022年春节刚过,海风依旧凛冽,距离西海岸海军公园不远的地方,青岛亿联建设集团直属项目--东方时尚中心三期项目部已正式开工。作为项目施工员,年近60岁的唐希明日行2万步,用脚步丈量项目每一个角落。他说,项目一天不交工,他们就不能放松,“‘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们每个步骤都要做到精细、扎实!”

  每天早上,唐希明7点就到项目部,开始当天第一遍巡查工作。“实时掌握施工动态,及时协调、解决施工现场矛盾,确保现场劳动力、机械设备得到最大限度利用。”这是他在巡查中最常说的一句话。项目内人员众多,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也不尽相同,这就需要唐希明熟悉现场生产情况,对各部位人员、机械设备了如指掌。

  青岛东方时尚中心三期项目位于西海岸新区三沙路以东翠岛路以南,总建筑面积844万㎡,只要跟施工现场有关的,都由施工员唐希明直接管理。在巡查的过程中要对各个点位进行检查,按工程进度计划做好人、机、料、财调配,并组织落实;还要时时跟进施工进度,看是不是按周计划、月计划、年计划在推进……

  唐希明数不清自己一天要围着项目部转多少趟,但手机上每天显示的2万多步已说明了一切。“混凝土什么时间到?”“劳务什么时间到?”“各个班组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如何?”短短半个小时,唐希明的电话不断。“我的工作没有什么妙招,你就要把项目当成家一样,方方面面,一遍遍地细心去看,看得多了,问题自然就会少了。”正如项目部财务同事说的,施工员没有老唐这股较真的劲儿还真不行!工期紧张他能连续3个月不休一天,800多平的混凝土必须一口气干完,就连办公区的门窗他也从不疏忽,每天检查完毕,最后一个下班。

  1983年,20岁的唐希明加入亿联,从一名仅有初中文凭的泥瓦匠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项目施工员,并考取了施工员证、电焊工证等证书。“亿联真的像我的家一样,”30多年来,他见证了亿联大家庭的发展壮大,却也没有错过自己小家的点滴幸福。当被问及如何协调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时,唐希明幸福的说,“家里的事我很少操心,孩子从小到大直到现在结婚了,都是我老婆顾着,多亏她体谅我,我才能一心扑到工作上。”

  根植民生,安居乐业。唐希明时刻把企业使命记在心上,落实到工作中。2021年12月28日,亿联感恩日,集团授予他“三十年陈”荣誉徽章,感恩他三十年如一日,靠自己勤劳和朴实的双手,谱写着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篇章。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