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为群众办实事旧貌展新颜 职工心里甜——山东省地矿局二四八大队推进莱西基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纪实

2022-06-21 11:03: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1日讯 山东省地矿局二四八大队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要求及省局工作会议提出的“以民生福祉更多改善提高幸福指数”要求,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大力推进莱西基地建设,协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自2021年7月14日开始施工以来,历时10个多月,完成了19栋楼,562户的大部分升级改造工作,包括外墙保温、楼顶防水、楼道粉刷、强弱电主线改造、自来水改造、单元门安装、沥青路面铺设、文化标识安装等8个大项目。改造后的小区墙面新了、路面平了、屋里暖了,屋外美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大幅提升。二四八大队下大气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改善职工居住条件,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民生答卷更有厚度,让职工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微信图片_20220608141632改造(效果图)

  抢抓机遇,促成改造

  二四八大队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当时初建时是一片平房,在2000年前后陆续拆建成楼房,形成现在的规模。整齐的居民楼曾让二四八人引以为傲:在晴朗的天空下,站在楼顶,可以“南眺姜山、北望水集,东赏草花山,西瞰大沽河”,有一种“独居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境界。但是,经过了20多年的风雨侵蚀,如今设施老化严重,大院道路坑洼不平、水管漏水、保温效果差、空调经常跳闸等问题不断出现,居住体验感很差。特别是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与新小区的差距越来越明显,职工、家属对小区进行升级改造的愿望愈加迫切。大队党委将群众的冷暖、期盼放在心上,连续多年自筹资金对基地进行了改造,大院面貌有所改观。但大规模的升级改造,需要几千万元的资金。迫于资金压力,基地大规模升级改造计划一直未能实现。

微信图片_202206081416324

  2020年7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山东省、青岛市陆续出台了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的相关文件,为二四八小区尽早进行改造升级带来了希望。大队党委敏锐地捕捉到了信息,通过人大代表提案等渠道,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2021年3月16日,青岛市住建局、发改委、财政局公布了青岛市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的通知,二四八大队小区名列其中,改造工作正式提上日程。同时,因为二四八小区规划齐整,体量较大(尤其在望城片区),已经接通了自来水、电力、燃气、热力等市政管线,小区内也进行了雨污分流,道路水泥硬化,小区外围沿边界设有围墙,改造基础较好,且大院地质文化底蕴深厚,改造后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被列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

1654669563645401a59fd706b2ab41771d5dfd0975f0

  宣传动员,汇聚合力

  为顺利推进相关工作,成立了大队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莱西办公区后勤、综管办、离退办负责人组成,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并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大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推进,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现场查看项目进度。

d77927975ba498cb125607c5ffe1a9a

  大方向已经确定,设计方案是接下来工作的重中之重。领导小组利用座谈会、微信群、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向职工、家属大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重大意义,征求居民的改造意见建议。住建部门组织设计方多次进行现场评估,结合收回的400多份调查问卷,梳理出了36个突出问题,列出最应优先进行改造的13个项目。三易其稿,来自于“开业之石”设计灵感的第三稿设计方案落地:外墙采用地质分层三段式建筑经典配色,强调竖向对比,色调选择深沉稳重,更加符合这座历史文化厚重的大院;景观节点将“缘起新疆—转战齐鲁—沂蒙决战——以核为主,多种经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元素串联起来,充分展现了建队6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健康生活服务融合在一起,打造了“一心、两轴、三区、四环、多点”的布局结构。

223413a8571c5e007711f31a4a3bc26微信图片_2022060814163210

  改造方案公示后,极具震撼力,获得了职工及家属的一致认同。很多老职工想到自己的晚年能在这样美丽的社区中度过,激动得老泪纵横,尤其是设计方案中的地质文化元素,让很多老职工回忆起年轻时的峥嵘岁月,也讲述着一代代地质人舍身忘我、报效祖国的青春故事。广大职工群众对改造效果非常期待!

微信图片_202206081416323微信图片_202206081416321

  协调保障,稳步推进

  改造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就在施工了,这个过程凝结了施工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的汗水及泪水。一是密切关注施工质量和工期。对施工质量有异议的地方,就与监理方不断地沟通协调,对于未按设计要求的施工,坚决要求停工、返工,切实保证工程质量。二是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在改造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居民的生活,例如施工现场的沟渠、噪音对居民的影响。楼顶防水需要挪动太阳能,造成了一些居民无法洗浴。一边做好解释工作,一边与施工方进行协商沟通,在确保施工进度的基础上,努力减少对居民的影响。三是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按照驻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坚持入场前提前报备,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做好登记。省外人员持要求的核酸检测报告入场,积极协调驻地防控指挥部,为外来施工人员提供核酸检测等便利。密切关注高空作业、用电、防火等。外墙保温、粉刷时,提前通知腾挪车辆,设立围挡,保证吊笼施工的安全和便利。大型设备入场,提前发布通知,设立安全通道,保障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针对电力等架空主线路入地挖的深沟,搭建简易通道,每天对简易通道进行检查,及时加固、维修、更换,保障居民的安全出行。

微信图片_202206081416327

  改造提档,提高幸福指数

  在地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大队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的积极推进下,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完成楼体保温施工面积4万平,楼顶双层防水面积3万平,楼道内粉刷1.5万平,安装单元门64个,铺设沥青路面1.2万平,文化标识6处。涉及562户的电路改造主电缆已完成铺设。老旧小区变化、改造的成果,职工、家属的笑脸是最直观、最权威的评判标准。“粉刷过的楼房外墙,醒目的文化标识、花的芳香,绿的氛围……一切看起来都是崭新的样子,太感谢政府和大队了。”退休职工刘万年说。“老旧小区改造后,院内环境更加整洁了,道路也更平整了,晚上出来散步更安全舒适了”郑老先生的言语中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如果再能加装上电梯,解决居住在高楼层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就更完美了”职工、家属们满怀期待地说。

微信图片_20220608094426

  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后续还有楼梯扶手安装,一户一表电表改造、架空线路入地、独立储藏室电线接入、加装电梯等重点项目。二四八大队将加大与住建、施工、监理等各方的沟通合作,全力推进改造项目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608094436

  改造完成后,二四八大队将结合小区改造文化标识、文化墙建设,开展“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核工业文化、地学知识进校园、进社区宣讲活动,展现地质文化魅力和地质工作的先行性、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发挥“地质+”在构建“大地质、大资源、大生态”工作格局中的作用,打造区域内文化建设新高地。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与驻地街道对接,借鉴“四心红色物业”工作经验,建立“支部引领、社区推动、物业管理、居民满意”物业管理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小区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维修、养护、管理水平,维护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努力打造宜创、宜居、宜业、宜享的新型社区,展现老旧小区改造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讯员 张瑞杰 郝雅莉)   

微信图片_202206081416328

微信图片_202206081416329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