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BIM+装配式机电安装 中铁建工青岛诺德中心项目高效机房落地

2023-12-21 14:02: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近日,随着冷却泵管段最后一片法兰紧定到位,中铁建工青岛诺德中心项目“BIM+”装配式高效能源机房安装圆满完成。项目运用BIM+数字化技术,采用预制装配式机电安装,使用自主研发的能源AI管控系统平台,实现了智慧建造、高效运行、智能运维,先进性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正向“BIM+”技术,深化设计指导精细施工

  中铁建工青岛诺德中心项目实施阶段依托“BIM+”技术应用对数字化技术的良好延展性,将AI、大数据、IOT等技术进行综合。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对机房内管道、土建、设备、通风、电气、桥架、周边环境等精准测量融合,形成OSGB三维模型,进而实现BIM+GIS场景搭建,并将BIM数字交付体系融入到项目后期智慧运维中。

  在BIM深化阶段,项目顺序开展设备布局深化设计、管道系统的深化设计、预制装配单元深化设计、支吊架深化设计、设备基础深化设计和排水沟深化设计等多项深化设计工作。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展开深化设计,通过BIM应用工具实现制冷机房内机电管线的三维深化设计,完成机电建模、碰撞检查、管线综合等技术应用,并通过3D扫描技术对现场已完工建筑结构的三维复核、模型漫游、可视化交底,做到本项目工程量精确统计、深化出图、管段编码、预制加工等机电全过程落地功能,并实现指导机电施工。

  预制装配式机电安装,智慧建造助力提质增效

  中铁建工集团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建有装配式工厂,配备数字化激光切割设备、焊接机器人、等离子切割机器人等专用设备,实现全程自动化、数字化、流水线式作业,通过科学系统的生产流程,实现管道集中加工的工厂化预制模式,将装配式机房施工模块化、标准化,以达到可复制、易推广的效果。

  项目团队针对设备管线进行合理分段,通过设计标准化、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在预制工厂中实现各类管线、阀部件的预制加工,现场装配,无切割、无焊接。和传统机房相比施工周期缩短达70%,将相同工程量劳动力压降85%,废料损耗降低7%并能集中将污染处理排放。

  自主能源管控系统,节能降耗赋能绿色发展

  在优化冷源热机组配置的同时,引入能源AI管控系统,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基础,针对高效机房多个系统的供冷(热)情况进行集中监视、控制和管理,并通过对各种数据的进行处理、分析和优化,从而在供冷(热)系统高效运行和综合服务的控制和管理系统下,能耗节约率到达35%。

  能源管控系统通过可视化大屏显示功能,有效实现实时运行检测管理、能耗分项管理、能耗趋势分析管理、能耗预警管理。通过机房系统监测点位的传感器实验室检核、平台数据校核,对系统EER、ECOP等能耗指标进行高效分析,利用系统AI学习算法的优化,实现诺德中心能源系统精准控制、智能托管运维。

  高效机房的完美落地标志着中铁建工二公司装配化施工及高效机房深化水平等跨上了新的台阶,三大技术的完美结合将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降低能源损耗,实现绿色施工、高效运营。

  发展总部经济,培育创新动能。据悉,中铁建工青岛诺德中心项目,位于青岛市城阳区,建设驻青央企中铁建工二公司总部大楼,项目用地面积为2.6万平方米,地上7层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约6.9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打造一座富有现代感、科技感的办公建筑,以雄伟的身姿屹立在城阳北岸新城,成为青岛市、城阳区又一座地标性建筑,助力城市升级与经济腾飞,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力量。(通讯员 张腾 桑鑫伟)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