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有技术更有“智慧”!青岛青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启动区项目全力创优

2023-12-27 14:55: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增设“智慧工地”管理平台,计划应用18项BIM技术,使用软件、硬件共36项……作为青岛市市北区重力打造的青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中交一航局二公司在承建其启动区项目过程中,也运用了多项行业领先的新技术新工艺,让施工更有智慧,品质更有保障。该项目将打造2A级市级智慧工地示范项目,并积极推进省级、国家级优质项目的评选。

  青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启动区项目位于市北区环湾大道,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以“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动态生长、绿色低碳”为规划理念,以人工智能产业为导向,计划通过打造高品质的硬件设施和优美的景观环境,吸引产业和人才聚集,形成宜商宜居的休闲娱乐环境。

  作为承建方,为了让项目的硬件建设更有高品质,中交一航局二公司也是做足了准备。“我们采用BIM高准备高起点规划,同时,以绿色施工和环境保护为导向,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和业主关于环境保护有关要求,重点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和噪声进行控制,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中交一航局二公司建安分公司于超介绍说,项目施工过程中融入了多项新技术新工艺。

  比如,项目采用铝合金模板施工,铝模制作精度高,承载能力高,施工质量好,而且后续使用过程中还可以节省装修费用;电梯井采用定型化芯模,可免拆模板塔吊吊升,提高井道施工质量;采用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爬架体系相较于传统悬挑双排架防护体系有安全性高、整洁美观、防火防坠等优点;项目采用装配式楼梯、外墙+叠合板的结构形式,不仅可以减少施工的时间和成本,装配式建筑的工作环境更加安全和舒适,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可持续性,并减少碳排放和环境污染。

  “我们在项目的一层,还专门设置样板展示区,展示实物样板、工艺样板、原材料样品展示等。不仅要有新技术新工艺,而且要让施工工人看到施工效果,高标准完工施工,确保工程质量。”朱军成介绍说,项目部还积极推动安全信息化建设,增设“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充分利用其中数字化监测手段和BIM技术,对现场人员、设备、进度、质量、安全进行精细化管控。“项目计划应用18项BIM技术,对场地布置、模板支架、铝模爬架、装配式构件、管线综合进行建模。”

  据介绍,整个项目计划使用软件、硬件共36项。由于高标准绿色智慧施工,在青铁置业前期组织的在建项目评比中获得综合第1名。目前,项目获评山东省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工程,获得2023年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项目立项,通过青岛市智慧工地2A项目中期评审,后续还将参与国家级示范项目的评优。(通讯员 朱晓)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项目施工智慧产业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