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驻青央企人物故事|小王成长记

2023-12-27 15:39: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黝黑的皮肤、稚嫩的脸庞,在预制分公司,有个倔强、好学的王工,在满是振捣声的预制现场、在机械轰鸣的拌合楼下、在开着三维建模的电脑面前,你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好像无处不在,他是中交一航局二公司预制分公司工程副科长王瑞波,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小王”。

  2018年7月,他毕业来到分公司,经常跑到施工一线,跟在现场的老师傅后边,边看、边问、边学,走遍了显浪预制场的每一个角落。“我刚来时跟随模板班长卢师傅学习并掌握了大型钢模板的结构和制作要点,前段日子刚从张师傅那里了解到钢筋绑扎工艺和技巧”,喋喋不休地话语间全是自豪,趁着沉箱A7-6混凝土浇筑这个机会,他又将目光转向了有三十多年预制经验的袁师傅身上。

  “混凝土的质量控制对于整个工程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如何做好混凝土的浇筑和振捣工作,决定着这个工程的成与败。“袁师傅,这段沉箱顶层的混凝土浇筑顺序为什么是这样的?”“袁师傅,规范上说振捣时间宜为15~20s,有具体控制方法么?”“袁师傅,你看看这车混凝土是不是有点干了?”“袁师傅……”从浇筑开始他一直跟在袁师傅屁股后问东问西。夜晚的气温逐渐降低,原本阴着的天突然下起小雨,站在20余米的钢梯上,他给袁师傅打着伞,尽量将袁师傅对振捣工人讲的要点一一记下。强烈的灯光下,雨点犹如绽放的烟火,漏下的雨滴砸在安全帽上噼啪作响,伴随着口中呼出的白雾,像极了一场激烈的战役。

  混凝土浇筑任务一直延续到晚上11点,在与袁师傅分开后他才发现半边工作服早已湿透,“为了能够掌握到更多书本上学不到的技术经验,无论如何也是值的。”小王兴奋地说。

  好问、乐学是小王的一大特点,也正是凭借这刻苦钻研的劲,他获得了领导的赏识,开始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独立负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大唐码头二期工程沉箱预制项目。项目进行时,面临人员返岗难、材料短缺等多重压力,业主还要抢工期,对于第一次独立负责沉箱预制项目的他来说,这项任务太不容易。

  万事开头难,为了找寻突破工期节点的办法,刚开工的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待在现场,趁休息的功夫跟现场的师傅们请教,最后决定在模板加工上下功夫,大胆提出按照项目设计要求对现有旧模板进行改造的点子。当面对业主对上报节点提出质疑时,他的倔劲儿又上来了,坚决回复:“再累再苦,我们也能保质保量,把这任务赶完!”四套模板总重700余吨,仅用1个半月便全部加工完成,超前完成首要节点。

  沉箱预制过程中,在保证进度的同时,更要注重预制的质量,毫厘之间,便决定着整个沉箱预制质量的好坏。他因为质量的问题,经常和施工队长发生争执。有一天天气燥热,一处模板经检查后发现安装垂直度超出规范规定5mm,为避免产生较大错台,他当即要求进行调整,施工队长一听便急了,这么热的天,辛辛苦苦干完还要返工,他自然不愿意。顶着烈日他仍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在与施工队长软硬兼施的协商后,施工队长意识到这5mm所能带来的严重影响,自觉地安排人员进行了调整。历经200余天,他带领团队如期完成了施工任务,交出了一份令业主满意的优秀答卷!

  就是凭借这仔细认真、踏实肯干的倔劲和为人谦和友善的态度,分公司安排他为新入职员工担任导师。从学徒到师傅的转变,小王别提有多高兴了。他知道,导师是信赖、是责任、还是传承,不光要从技术上做他的师父,还要从做人做事上给他树立一个榜样。他看到徒弟小于像个“跟屁虫”一样每天和他形影不离、问东问西,像极了刚毕业时围着老师傅们“取经”时的自己。徒弟小于接手的第一个沉箱顺利封顶了,作为师父,他无比高兴,一批批“小于”成长了,企业未来就充满了希望。

  小王就是这样,用他的踏实认真感染着周围的同事们,时间在推移,大家也都在成长。如今,小王成为了王科,小于成为了于主办,他们都还会继续成长。(通讯员 王瑞波 李筱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