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驻青央企项目故事|宿连航道:用心浇注通江达海“赶海梦”

2023-12-27 15:40: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日前,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宿连航道关键工程军屯河枢纽通过交工验收。

  宿连航道是江苏省干线航道网“两纵五横”主骨架最北“一横”,是打造交通强国建设江苏样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航后将填补苏北地区高等级航道横向沟通的空白,打造一条“通江达海”的经济生态新航道,推进江苏省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

  军屯河枢纽是宿连航道单体最大、工艺最为复杂的工程,项目团队以创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为目标,坚定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历经1000多个日夜的鏖战,从图纸到交付,通江达海的“赶海梦”迈出坚实步伐。

  善创新,打造平安百年优质工程

  军屯河枢纽横跨70米的军屯河,上下游水位相差9.37米,闸室墙高15.17米,为江苏省内河船闸领域最大水头差、最高全钢板护面闸室墙。“我们的目标是确保部优、争创国优,因此必须要为船闸穿上‘铜墙铁壁’,提高船闸坚固程度。”高目标导向也考验着项目团队的智慧和执行力。

  “按常规模架浇注闸室墙,钢板护面需大量贝雷片拼接而成,焊点多且稳固性较差,需人工登顶作业,不仅施工效率低,还存在高处作业风险,实际工效可能还要打折扣。”项目总工陈彬说,“每段闸室墙钢板护面重达28吨,我们既要效率,又要保证安全、质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能不能从模架上有所创新?模架直接吊装钢板护面,一次性做好闸室墙的支模、浇注、养护……”在大家热烈讨论下,一套设备优化思路雏形初显。

  团队主动将需求对接公司技术研发与数字化部,并对市场类似产品进行了调研、比选,最终决定研制专用移动模架。“按照设计思路,该设备主要由模架、移动、起吊等系统组成,支撑立柱就像两条‘腿’,顶面横梁越过两根立柱伸出两只‘手’,形似‘丌’字的‘钢铁巨人’”。“手”上安装3排共32个电动葫芦,施工时,3排电动葫芦各司其职,分别起吊钢板护面、桁架、闸室墙外侧模板,仅1人操作遥控器即可。经过BIM模拟,团队又给“钢铁巨人”装上限重、限位控制器和视频监控系统,最大限度确保吊装作业安全。

  自走式移动模架的首次“亮相”便成效喜人,7天就完成了一段闸室墙模板支立、浇注,高效又安全。较常规工艺,每段闸室墙减少使用人工16人次,整体工期提前70余天。该工法也荣获水运工程二级工法。

  针对9.37米的水位差,项目团队采用长廊道侧支孔分散输水系统,并研发“回”字型抽屉式自走模架,较传统工艺提高效率近两倍,尺寸、垂直度、平整度合格率100%,施工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除了技术创新,在打造优质工程方面,落地“政校企”三方共建,在人才培养、技术交流、课题研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科技与人才的加持下,军屯河枢纽提前六个月完成水下验收,荣获省级“平安百年品质工程”。

  强意识,打造生态环保绿色工程

  该枢纽下闸首基坑深21.37米,为江苏省内河船闸领域最深基坑,土方开挖量达到50万立方米,均为素有“工程癌症”的膨胀土,极易风化松散。

  “近期,扬尘管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土方开挖势必造成扬尘,不仅影响环境,也会对周边的花卉种植造成影响。”项目生产经理陈强反复说到。扬尘防治多采用绿目网覆盖形式,但现场基坑护坡较为开阔、风力大,且膨胀土易风化,新铺的绿目网很快便被破损,还会造成二次污染。

  “要从根本上解决扬尘问题。”项目团队把扬尘防治列入攻坚克难清单,青年突击队参照以往经验,提出生态边坡方案。通过研究当地气候、土壤、植被,最终确定了4种草籽进行混播。试验成功后,生态边坡方案得以全面推广。很快,黄秃秃的边坡变成了绿油油的草地,根系锁住护坡,增添了不少生机。

  接着,突击队又把目光瞄准了已完工的上游航道。“河床开阔,种草的话,性价比不高。”“是不是可以种麦子?”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却启发了大家的思路。“河床平坦、土壤肥沃,且距离通水还有两年多时间,种小麦既能防风抑尘,还能增收,一举多得!”

  除了生态边坡、工地种粮,在施工中,绿色理念更是得到了落实落细。大小临建标准化建设、土石方化身社区公园、原有植移植再利用……项目团队紧紧依靠绿色施工管理驱动工程建设。河面粼粼波光,鱼儿结伴畅游,白鹭翩跹入画,桂花飘香阵阵……飘起的“绿丝带”,兑现了“承诺”,更是打造绿色工程的有力见证。

 守底线,打造阳光履约廉洁工程

  “这个月计划开展思廉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道德讲堂的形式,请各支部按要求参加。”一条党内活动通知如约而至。

  原来,项目建设初期,恰逢宿迁市交通运输行业启动党建融合强基年活动,在项目部的推动下,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应运而生,发挥政治引领、统筹协调、服务保障等功能,打造攻坚“连心锁”,廉洁教育就是其中一项固定动作。

  宿连航道的建设将打造一条“经济通道”,同时还将大幅度提高沿线防洪能力,保护沿岸群众生命财产,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民生通道”。自开建以来,功能型党组织坚持党风廉政教育“不断线”,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党组织监督优势,实现政府、业主、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多方联动,质量监督和廉洁监督同步进行,不断推动全过程监督走深走实。

  “功能型党组织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检视整改,就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财经纪律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自查,廉洁工作做的很扎实。”在对标交流时项目办负责人点评道。

  在廉洁工程建设中,项目与分包商供应商同步签订分包合同、廉洁合同,奠定阳光履约的基调;每月固定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学习,通过签订廉洁责任书、聘任纪检监督员、进行廉洁风险防控、节假日廉洁提醒谈话、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举办廉洁文化活动等,持之以恒做好廉洁教育、廉洁交底,强化项目监督,为推动宿连航道“四放心”工程建设贡献清廉力量。

  如今,军屯河枢纽工程已通过交工验收,宿迁人民的“赶海梦”指日可待,一条承载着海河联运使命的黄金水道即将在苏北大地畅快奔流,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通江达海场景仿佛就在眼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