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驻青央企人物故事|试验室里的“姐妹花”

2024-03-26 09:31: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检测中心有两个郭姐,一个是技术管理室的郭杰,另一个是建材所的郭云霞。郭杰是大家口中的“老试验”,38年如一日奋战在试验检测一线。郭云霞2002年入职,负责过多个工程的试验检测。两个郭姐不期而遇,怀揣着对试验检测同样的热爱一拍即合。

  随着公司房建市政业务不断开拓,检测中心的试验检测业务范围也随之拓展,防水试验便成为郭云霞的专属工作。“防水试验多用在房建市政工程,与我以前所参与的水运公路试验大相径庭,一切要从零开始。”面对新领域新挑战,郭云霞倍感压力。尽管提前翻遍试验规范,但因对防水卷材不熟悉,试验时仍会出现吃不透规范书的情况,工作一度陷入停滞。情急之下,郭云霞找到了郭杰。看出了郭云霞的焦急,郭杰二话不说,带着规范书来到试验室,对照防水卷材试验样品,手把手教起了郭云霞。经过郭杰几个周的“开小灶”,郭云霞啃下了厚厚的一摞规范书,理顺了防水卷材的重点试验内容。

  除了教授理论,郭杰还毫不吝啬传授自己的实战经验。2022年,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防水卷材拉伸强度比对试验,如果不能顺利通过,将影响检测中心的后续发展。作为比对试验负责人,在巨大的压力面前,郭云霞又遇到新的问题。“防水卷材在拉伸的时候经常会滑脱,不是做不出结果,就是结果不准确。”郭云霞回忆道,无奈之下,又请来了郭杰。郭杰带着郭云霞联系了其他3家试验室的样品,检查了设备情况,现场明确了设备操作规范,尝试从人、机、料上找出试验失败原因。经过不间断的排除,最终将原因锁定在试验样品的裁剪上。“我们拿到的试验样品两边厚度不同,裁样时要先测厚度,发现不均匀就要纵横布局,不能只裁一边。”郭杰解释道。在后来的比对试验演练中,郭杰都会现场旁站,发现操作问题马上纠正,郭云霞最终顺利通过比对试验。

  如今,郭云霞已成为检测中心防水卷材试验负责人,获得了山东省土木工程检测人员技能竞赛青岛市选拔赛个人特等奖,入选2023年青岛市工程质量检测智库成员名单。谈及自己取得的成绩,郭云霞说这与郭杰的指导密不可分。“这些都不是郭姐的分内事情,她经常白天忙完自己的工作,晚上加班帮我‘补课’。”郭云霞话中满是感激。郭杰满不在乎地笑着说:“孩子上大学了,对象在外地工作,我下班回家还不如在办公室加会班充实。”

  精神需要传承。郭杰常说:“身教大于言传,说一百遍不如示范一遍。”除了传授技能,郭杰还将自己对试验检测的热爱传递给了大家。在她的言传身教下,越来越多像她一样的试验女工成长起来,用自己精湛的技艺展现女工风采。(通讯员 张征)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