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房产 > 正文

青岛地质院一项目成果荣获2023年度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4-04-18 10:00: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8日讯 日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公布了2023年度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入选名单,山东省地矿局青岛地质院与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土岩组合地层城轨建造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

  该项目主要针对土岩复合差异化地质展开研究,形成了一套因地制宜、和谐共生的地铁工程成套建造技术,包含大跨度车站复合式建造体系、土岩组合地层区间隧道全寿命周期地下水处理方案、岩石地层地铁隧道施工时空综合减振技术,实现了国内多项首创成果及应用,获得专利授权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成功申报省级工法2项。

  该项目的成功研发可为当今城市的地下交通、地下空间开发等提供成套综合建造技术,对地铁乃至地下工程绿色低碳的安全建造技术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项目成果已在青岛、重庆、大连、福州、厦门、广州、乌鲁木齐等七个城市近20条轨道交通线路实现应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