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平度:恣意撒野非法营运“耍横”阻碍综合行政执法被拘5日

2019-01-18 15: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1月18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李长治 刘焕毅)1月17日,涉嫌非法营运的私家车主艾某某因阻碍执行职务,被平度市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
  1月12日上午10时许,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平度市汽车站北长春路查处非法营运车辆时,执法人员对艾某某驾驶的鲁BQXXX比亚迪轿车进行执法检查时,艾某某拒不配合执法检查,紧锁车门不下车,且慢慢开车向前行驶,“耍横”顶着执法人员向前行驶了约有10米的距离,公然挑衅妨碍执法,使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并慢慢加速,为防止出现意外,执法人员只好让开,艾某某乘机驾车逃走。经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艾某某的行为构成了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给予其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
  由于一些人法制意识淡薄所致。随着国家民主法制进程的加快,公民权利意识大大增强,但义务观念却相对滞后,导致了一些人走入误区,不惜采取暴力手段去"抗法",袭击警察,袭击城管执法人员,袭击行政执法人员。暴力抗法就是一些群众或犯罪份子面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动而采取的对抗措施,暴力抗法是对国家法律的公然蔑视和挑衅,对暴力袭警、暴力抗法案件,要迅速做出反应,依法严厉打击,切实维护法制的尊严。
  法者,治之端也。要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法治,而法治的根基是法律。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作为一个公民,一言一行,要符合法律规范,要树立法治思维,要从自身做起并教育身边的人,要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我国一体化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号召,做一个对党忠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具有良好法治思维的人、一个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