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平度白沙河中队一天内制止、扑灭三起露天焚烧 消除火灾隐患

2019-03-19 1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3月19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李长治 苗宗壮)“前面地里在冒黑烟,赶快去看看。”眼下正值春季,不仅是农作物耕种的季节,也是焚烧秸秆、枯草等现象的集中期、高发期,为此白沙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针对辖区内频繁出现露天焚烧现象的重点路段、区域、村庄,加大巡查力度与频度,并在一天时间内,及时发现、制止、扑灭了3起随意露天焚烧的行为,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3月16日,执法队员在旅游路巡查时发现路西一块沿路田地里有焚烧秸秆、枯草的行为,产生大量浓烟的同时,火随着风迅速蔓延,而该着火点周边全是树木及枯草,极易引起安全事故。面对危急情况,执法队员现场立即就地找到木棍、石头、先将着火点周边未点燃的枯草拨开,再用木棍、石头对着火点进行拍打,迅速控制火势蔓延并将其扑灭。随后,执法队员在不远处找到焚烧此枯草的村民李某,对其进行宣传教育后,责令其今后不得通过焚烧的方式处理秸秆、枯草等。      紧接着,“毛家庄附近有人在田地里烧秸秆。”白沙河中队在接到这一投诉举报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调查。在现场,执法队员发现是村民王大爷正在自家地里烧秸秆,而一片“浓烟”的旁边不远处,就是高压电线杆,极易造成安全事故,情势比较危急。“大爷,您不能这样烧秸秆。”两位队员立即上前制止。     “那咋不能烧?我自己家的地,又没影响到别家。”王大爷毫不理会执法队员的劝阻,仍一意孤行。“不能露天烧秸秆,这是规定的。”两位队员耐心地向大爷解释起来,“不仅严重污染空气,而且还容易引发火灾,您看这不离着高压电线杆很近嘛。”经过近十分钟的劝说,王大爷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在执法队员的帮忙下将火苗及时扑灭,最后王大爷表示,今后再也不露天焚烧秸秆了。      下一步,白沙河中队将会在加强辖区内各路段禁烧工作巡查力度的基础上,同时加强对广大村民的宣传教育,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有效预防和控制因焚烧秸秆引发的田间火灾,确保执法不留死角。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