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平度市卫计监督执法大队坚决打好整治医疗废物攻坚战

2019-03-21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3月21日讯(记者 马超群)针对央视财经频道《3.15晚会》栏目曝光非法加工买卖医疗垃圾、资格证书“挂证”、散浆生产卫生用品等严重问题。近日,平度市卫生和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在市卫生健康局领导下,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牺牲休息时间,及时召开紧急会议,制定有效可行排查整治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废物处置相关工作全面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监督执法检查由市卫健局领导带队,共分为5个执法检查组,根据划分区域对于全市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有针对性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各医疗卫生机构2018年3月份以来的医疗废物及可回收物产生种类、数量及处置情况,详细核查登记账本、追根溯源查清楚来源去向,做到坚决不放过任何疑点、漏洞。同时对各医疗卫生机构废物管理人员及医疗废物收集、运送、暂存、交接、处置环节及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管理情况及回收资质机构等,均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操作。
  
  对在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下达整改意见文书,限期整改;对于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开展“回头看”切实抓好整改;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处置相关规定从严从快立案查处,绝不姑且纵容,并实行典型案件加大曝光力度,强化信用监管作用。
 
  针对医师“挂证”现象,该大队创新检查方法,对医师执业机构与登记执业机构不符、买卖租借转让医师资格、执业证书等“挂证”违法违规行为敢于“亮剑”。持续强化整顿平度市医疗机构和医师的监督管理,有效打击非法“挂证”现象。
  
  目前该市已监督检查62家医院、30家卫生室、4家个体诊所。通过此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加强了全市医疗机构废弃物的管理工作,全面提高了医疗机构人员的安全意识,净化了医疗机构市场。

 

  下一步,大队将根据排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分类建档,并相继开展“回头看”工作,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宣传力度与增加监督执法频次,依法查处各种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市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打造“健康平度”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