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黄旻: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检察人的初心

2019-09-23 11: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马文聪) 她是被耄耋老人视为贴心人的人民检察官,正义无畏中饱含着对当事人的热情与关怀;她是护航青春、守护明天的“国家监护人”,用专业和爱矫正孩子未来的路;她是普法课堂上激情洋溢的讲师,百余次宣讲、十余万受众,铸就法律人的担当与使命。

  她,就是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黄旻。

  

  “把当事人的事放在心尖儿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正的力量和司法的人性关怀”。

  “黄检察官,家里人都不知道我投了这么多钱,我这些话不知道该跟谁说。就黄检察官愿意听我叨叨两句,帮我想想办法。”一位86岁的老人病倒住院,出院回家后第一个想到的便是给黄旻打来电话。

  2013年,初到市北区检察院公诉岗位的黄旻,办理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涉案金额多达2000余万元,且受害的100余人基本都是离退休的老人,其中就包括这位86岁的老人。在得知案件移送检察院后,着急的老人们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多次申诉,请求务必追回他们的养老钱,并且希望能见一见负责办案的检察官。

  “这些钱可都是这些老人辛苦了大半辈子攒下的养老钱啊,太让人心痛了”。面对前来申诉的老人们,作为办案人的黄旻总是耐心劝慰安抚,用真诚的态度和温暖的话语不厌其烦地告知他们案件的最新进展,同时用老人能理解的方式讲解法律和政策规定,尽一切可能帮助他们挽回损失。其中那位86岁的老人,瞒着家里的孩子,将自己的养老钱10万元投了进去,血本无归,不敢告诉家里人。因为无人诉说内心的苦楚,老人总是给黄旻打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小时。后来病倒住院,老人出院回家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黄旻打电话,问问案件进展。

  以法为剑、以理为刃,不辱检察使命;以情为纽、以爱为带,再添检察温度。对正义的守望,对初心的诠释,对使命的践行,使黄旻在每一次的细致沟通中,成为名副其实的当事人的“贴心人”。

  二

  “我们不仅是国家公诉人,还是国家监护人,要帮助孩子找到正面成长的力量。”

  2016年,黄旻进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从国家公诉人转变为国家监护人。“不仅仅是角色的转变,更多的是要在办案中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需要,用专业和爱帮助他们有勇气和力量回归正常生活,追求最大的幸福。”

  同年,黄旻办理了一起盗窃摩托车的案子,三名犯罪嫌疑人都是年仅17岁的在校学生。到现在黄旻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孩子家长的场景,其中一位母亲拉着黄旻的手泪流满面,“黄检察官,我们该怎么办,我的孩子是不是完了?”

  想到这些的时候,黄旻说:“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不能只看到案件,看不到孩子,宽容而不纵容,严管而又关爱,真正有效的教育矫正才能减少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黄旻从不怕增加工作量,除了关注行为,她更关注人;除了关注过去,她更关注未来。黄旻总是深入调查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涉案原因,细致分析每一个孩子的教育矫正需求,整合社会资源,用少年司法的个性化处遇原则,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专业为每一个孩子打造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正方案,引导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接受法律的震撼教育、体会破坏规则的代价、懂得承担责任的意义,完成对自己的救赎。

  历时一年半的办案周期里,上述盗窃案的涉罪未成年人完成了教育矫正,全部稳定就业。

  法的教育、理的化解、心的沟通、爱的帮扶,尽量减少和消除犯罪现象对未成年人造成的心理阴影,黄旻为孩子们的未来撑起一片蓝天。

  三

  “对未成年人最好的保护,就是让他们远离刑事犯罪。”

  黄旻身兼多个角色,她既是一名检察官,又是普法课堂上的讲师。

  作为山东省检察院、教育厅“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山东省法学会“护航青春”齐鲁护航行动讲师团成员,黄旻在全省多个地市开展法治教育,多次组织参与“市北未检校园行”“防止校园暴力”等法治宣讲活动,先后进入三十余所学校、社区进行法治宣讲百余次,受教学生达10余万人。制作的《远离校园欺凌,做文明守法少年》法治教育课件,入选山东省未检精品课件库。

  课堂上,黄旻总会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勾起孩子们对法律的兴趣,让他们在哈哈大笑之余,也记住了这节法律课堂的一个又一个重点。2018年,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检察官,黄旻成为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守护明天》第二季节目主讲人,在第5期《我被父母出卖了》中,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呼吁和倡导家庭、学校、社会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共同努力,取得良好效果。

  从检八年,黄旻感受过小案子的琐碎繁杂,体会过大案要案的金戈铁马,她一步一个脚印,用一连串故事,诠释了一名人民检察官的初心,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的佳绩。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山东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山东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青岛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市北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十余项荣誉。作为全省“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因表现突出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表彰,且多次在侦办重大有影响案件和处置群体事件中表现突出被表彰。

  三年一个轮回,2019年,黄旻再一次转变角色,成为市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新的岗位上,她依然坚持对法治精神的高度信仰,以真抓实干提升法律素能,以忠诚履职守护公平正义,以高标准严要求诠释检察担当,不断践行着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近年来,市北区检察院着眼于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匠心铸才”工程,弘扬检察工匠精神,切实提高队伍综合素能。涌现出“全国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全国公诉业务标兵”“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业务标兵”和“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一大批“检察工匠”,推动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