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仨男子合伙偷“年鸡” 莱西“雷霆攻势”打掉偷鸡团伙

2019-11-11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记者 赵光 通讯员 宋学友 高磊) 为了准备过年要吃的鸡,莱西三名男子竟然打起歪主意,专门去偷他人饲养的鸡,结果被莱西“雷霆攻势”一举将三人全部抓获,这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年没等来却将自己先送到了看守所,这回仨人恐怕要在“牢里”过大年了,眼看这“年鸡”是吃不成啦!

三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2019年11月以来,莱西警方连续接到3起家禽夜间被盗案件。案件所涉价值虽然不是很大,但涉及到群众辛苦养殖的家禽,因此这种行为让人十分痛恨,加之时值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嫌疑人的嚣张也让警方十分愤怒。对此,莱西警方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河头店、南墅、马连庄三处案发地派出所会同打击侵财类专业队联合组织专案组,迅速对案件展开侦破工作。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发现,嫌疑人为同一名或同一伙男子,他们时分时合,或徒步或驾车,作案后均在南墅镇一带消失,于是民警重点加大对嫌疑人消失区域的排查力度,随着排查范围的一步步缩小,11月7日中午,迫于压力的嫌疑人刘某(男,48岁)、张某(男,34岁,二人均为莱西市南墅镇某村人)主动向河头店派出所投案自首。

嫌疑人刘某指认现场

 

嫌疑人刘某指认现场

  后经审查,刘某、张某交待:今年10月底一天,刘某到之前曾一起打工的朋友王某(男,58岁,莱西市南墅镇人)家中玩耍,期间王某告诉刘某自己家中缺过年要吃的鸡,刘某对此拍着胸脯保证他能帮王某弄到“便宜”的鸡,于是11月1日晚,刘某便只身徒步到相邻村庄盗窃了他人的7只鸡,在交与王某后,心知肚明这些鸡来历的王某给了刘某300元现金,并要求刘某继续帮他弄更多的鸡。随后在11月4日夜间至5日凌晨期间,刘某伙同同村村民张某,并将张某的车辆号牌遮挡后,窜至莱西市河头店镇、马连庄镇连续盗窃作案2起,共盗窃鸡22只,得手后二人将大部分的鸡以700元的价格卖给了王某。根据二人的供述,当日下午,民警将该团伙的另一名成员王某抓获归案。

嫌疑人张某指认现场

 

嫌疑人张某指认现场

  经审讯,刘某、张某、王某三人对合伙盗窃作案3起、共盗得鸡29只、涉案总价值达3000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三人因涉嫌盗窃已被莱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现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莱西警方表示:盗窃家禽案件虽小,但民生事大,家禽对村民来说意义重大,偷鸡摸狗行为群众向来深恶痛绝,莱西公安也始终坚持“群众最痛恨什么就打击什么”,不断在关注民生上下足功夫,真正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莱西警方提醒:冬季、特别临近年关是盗窃家禽类案件的高发时段,尽管目前此类案件的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广大农户还是要保持警惕,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工作:

  1、尽量选择安全可靠的圈舍关养家禽,可以选择用砖砌圈舍或土房屋,门窗一定要牢固。

  2、家禽不要随意放养,特别是在门口散养或圈养的家禽,夜间要关入圈舍并上锁,晚上睡前要检查一遍是否关好门上好锁;夜间如有异常动静,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要起身查看。

  3、关家禽的圈舍不要离住房太远,如有大量的家禽,圈舍必须安装防盗设施;经常检查圈舍门锁,如有损坏应及时修复或更换。

  4、住房大门尽量使用暗锁,明锁易被撬扭,还会让犯罪分子知道你家中无人;若外出家中无人时,不要忘记锁好住房大门及家禽圈舍,并请邻居帮忙照应。

  5、有条件的可以在圈舍周边安装夜间感应设备,夜间一旦有人靠近可以及时觉察。

  6、若遇到犯罪分子正在作案,千万要保持冷静,注意观察其体貌特征,迅速报警;在情况不明的情况下,尽量避免与其发生正面冲突,以免遭受身体伤害;若发现盗贼作案后正在离去,不要盲目去追,注意观察盗贼体貌特征及交通工具情况,记清车牌号及逃离方向,及时与警方保持联系。

  7、案件发生后,第一时间保护好现场,报警等待警察前来处理,避免破坏有价值的痕迹或物证。

  莱西警方也再次正告那些不法分子:千万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