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胶州:非法集资600万元,潜逃5年,最终投案自首

2019-11-11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郑修文)近日,胶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深入推进“云剑”追逃行动,按照“能劝即劝,能抓即抓”的工作原则,成功规劝一名潜逃5年的非法集资逃犯朱某(女,36岁,胶州人)。朱某是一名个体老板,经营一家服装店和一家快运公司,2012年至2014年间,朱某以需要资金周转为由,以高利息为诱饵面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先后借款达600余万元,起初朱某正常支付利息,不久之后本息无法归还,再也没有露面。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开展以来,胶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多次上门对亲属做思想工作,2019年10月26日,朱某在母亲的陪同下到胶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投案自首。
 
    2012年9月,经营一家餐馆生意不错的尹先生送走最后一波客人,准备关门打烊,此时他的朋友朱某找到他,说告诉他一个好消息。
 
    “你这生意真不错啊,忙活了大半年了,发财了吧?”朱某说,“老尹你这现金流闲钱多,存银行里不划算,不如存到我公司里,我现在生意挺好你也知道,利息肯定比银行高。”朱某还说,就算是向他借的,因为到年底了需要资金周转,过完节需要大量的启动资金,此时存钱正是最佳时机。
 
    朱某承诺给尹先生一个月60%的利息,尹先生动了心,便从银行取了20万交给朱某,并让朱某签下借条。起初几个月,尹先生拿到了朱某承诺的利息,是银行利息的数倍。次年,朱某又分了两次同样给了他利息。不过,直到2013年年底,尹先生按照约定时间向朱某讨要利息时,对方电话打不通了,直到现在,他一分钱没见到,本金也拿不回了,于是便报了警。
 
    朱某朋友刘女士的情况也与尹先生类似,她和老公平时省吃俭用,攒下了15万元买车钱。2013年年初,朱某以支付高利息为由从她这里借走了15万元,支付了不到一年的利息后,再也不给钱了。刘女士有空就往朱某家跑,但每次都是空手而回。直到找不到朱某后,便报了警。
 
    2014年4月接到尹先生、刘女士等群众报警后,胶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立案开展侦查,经过多方查找未获,朱某已经潜逃,历经五年追捕仍未抓获。随着公安部“云剑”追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办案民警重新调整抓捕思路,围绕着朱某的家属开展工作。鉴于朱某已离婚,其前夫从事法律工作,比较了解法律相关政策,侦查人员到朱某的前夫所在单位,面对面地沟通做工作,宣传“云剑”行动相关政策,并通过李先生与朱某的母亲取得联系,朱某的母亲拒绝与办案民警见面,民警通过先后十余次的电话沟通,耐心细致地向其宣传法律知识,用真情、亲情进行感化劝导。最终,朱某的母亲渐渐打消了疑虑,慢慢开始信任民警,被民警的真诚打动。2019年10月26日,朱某在其母亲的陪同下到胶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投案自首,朱某如实供述了以资金周转为由以高息为诱饵先后向九人借款6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据朱某交待,她经营一家服装店,每年挣的钱只能解决自家的温饱,看着身边的朋友生意红红火火,自己很是着急。胆不大干不成事,朱某决定再开一家快运公司,之后周转资金捉襟见肘。随后,她向朋友借款,承诺给付比银行高数倍的利息。吸纳来的资金有限,她就以同样的方法向熟悉的客户借款。
 
    由于支付的利息较高,借过来的钱还上利息,手头上的钱始终不够。她又扩大了借款范围,鼓动家人向认识的、不认识的人筹款。“将钱存到朱某处可以拿到高额利息”的消息传开后,好多人将钱借给朱某。
 
    玩上“金钱游戏”后,朱某的生意更是一落千丈,每天都想着怎样筹钱、还钱,她甚至还算计着怎样从中赚钱。最终,她实在无法支付借款者利息了,每当有人来找,她索性闭门不出,直到最终承受不了压力选择逃跑。东躲西藏不是办法,投案自首才是正道。
 
    目前,朱某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