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莱西警方:集中整治渣土车违法 助力社会治理大起底

2019-11-27 11: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1127日讯(记者 赵光 通讯员宋学友 姜金勇) 近年来,渣土车交通违法已成为影响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和大气、水污染治理的重大安全隐患,危害多多,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为全面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出行、放心出行的期盼,自今年11月份以来,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根据全市治安整治和社会治理战役部署要求,结合本地道路交通管理状况,在辖区全面开展渣土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工作,始终保持对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的高压态势,截止目前,出动警力560余人次,查处渣土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520起,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压实工作担子。为确保严查渣土车交通违法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莱西警方专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工作管理方案,并在认真研究分析辖超载违法行为的特点及运行的规律的基础上,突出管控重点,明确工作措施,围绕源头管控、路面查违、宣传教育等各个环节,找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切实开展针对性防范和治理。同时,安排交警大队领导深入到路面一线,靠前指挥,带头开展工作,做到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担子。 

  强化路面管控。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路面管控和勤务部署调研,在渣土车和涉嫌超限超载货车必经道路及建筑垃圾处理站增设交通卡口和监控设备,利用科技手段研判分析违规违法车辆运行规律和特征,针对渣土车、超限超载货车夜间“躲猫猫”逃避执法等问题,对渣土车闯红灯、违反禁令标志、遮挡污损号牌、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予以实时监控抓拍和检索取证,科学部署警力,提升查控效能;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制度,突出每日21时至次日凌晨6时这一重点时段,采取巡回设点检查的战术战法,强化夜间等重点时段的管控力度,对查获的违法行为一律上限处罚,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目的。 

  突出源头监管。莱西公安成立了由交警、刑侦、治安、派出所等多警种联合组成的检查组,对建筑工地、渣土货源地及运输企业进行明查暗访和突击检查,深挖幕后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净化渣土和货物运输市场秩序。同时,联合当地住建、交通、综合执法、安监等部门深入摸排辖区渣土运输企业、工地,摸清车辆的底数及交通运输状况,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完备的渣土运输源头管理工作台帐,严格落实施工单位安全监管责任,对存在使用报废车、拼装车和无牌套牌、非法改装等不符合安全标准车辆的单位,督促其落实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结合秋冬各类工程集中开工的特点,组织警力对施工单位、工程工地车辆进行不定期突击抽查,定期通报渣土车、货车交通事故、交通违法情况,对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多发的建筑渣土运输车辆,一律协调住建部门收回运输许可;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集中约谈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落实经济处罚、挂牌整改、停业整顿等处罚措施。截至目前,公安联合交通、农机等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3次,深入辖区大型运输企业6家,临检各类货运车辆70余辆,排除安全隐患3处。 

  加强宣传曝光。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七进”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解读渣土车治理的新政策和新要求,形成强大舆论宣传声势,赢得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深入辖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建筑工程运输企业,通过交通安全课、播放教育录像等形式,加强对渣土车和货车驾驶人的点对点宣传提示和警示教育;设立违法举报电话,对查实的举报依法进行处罚,对重点企业安全监管漏洞和交通事故追责情况及时曝光。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8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     

  落实监管责任。将渣土车严重违法和货车超载超限专项行动作为深化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的重中之重,坚持督导检查、定期通报、违法曝光、问责约谈、事故追责等工作流程和考核机制,定期将渣土车、货车及其驾驶人的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信息抄告住建、城管执法、交通运输等部门,督促企业切实按照行业管理规定,对相关驾驶人作出停岗、解聘等处罚,并跟踪督促落实整改;对因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得力、保障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和安全事故,或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