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中韩司法所以多种形式落实“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

2020-01-06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为了增强群众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设立了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法治宣传教育月”,中韩司法所以多种形式落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 在全街道掀起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的热潮,增强了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01

  营造宪法宣传氛围

  社区宣传突出“融入生活”,各社区普法宣传栏大面积开展主题宣传,以满视野辐射、视觉化刺激,增进居民对宪法日的了解。街道办事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和宪法知识小视频,办事居民进入楼内就被吸引、驻足观看,短短一两分钟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机关宣传突出“学以致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宪法、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动各部门依法依规履行工作职责。

  02

  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

  街道司法所统一印制宪法宣传挂图,将宪法知识送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区司法局带领社区居民编排的小品《人证》《社区法庭》和相声《法治漫谈》等节目,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推动法治文化深入群众,走进百姓生活。

  宋家下庄社区建立了法治走廊,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用真实的发展历程传递法治力量,坚定人民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自信。开展了送书活动,将相关的法律书籍送进机关和学校,中小学生从小树立法律观念,党员干部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

  在重点企业,结合着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宪法宣传。同时,多次组织社区集中宣传,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宣传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工作人员深入居民中,发放宪法与我、网络安全、禁毒禁赌等普法宣传资料和法治扑克等普法小礼品,让群众带法回家,实现全民学法,引导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

  03

  创新普法宣传形式

  传统宣传方式有着较为直接、视觉冲击强等特点,但也有一定局限性。中韩司法所打破固定模式,创新开展互联网+的宣传方式,扩大普法宣传的传播范围。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点亮新中韩》、H5法律讲座等媒体平台发布以案释法、宪法解读等让“宪法进万家”,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宪法权威,增强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观念。司法所还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在各社区开展多期宪法知识讲座。

  各社区动员社区群众收看全国普法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19 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节目,让群众在观看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