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即墨潮海街道胜利社区着手打造普法示范社区

2020-01-12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林云1月9日,新雪拂尘,即墨潮海街道胜利社区服务群众普法工作室正式投入使用,社区负责人与街道司法所负责人共同签约服务备忘,居管办领导和相关物业公司负责人参与了见证,胜利社区着手打造普法示范社区工作的启动。 

  社区普法氛围起点高 

  该社区首先从标识牌、宣传内容上营造普法氛围进行引导,充分利用灯杆、灯箱、墙体等可用位置进行法律知识宣传,结合这几年居民常陷的法律误区,计划从消防安全法、违建法、物权法、赡养法、禁毒法以及网络犯罪、邪教传播、越级上访和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大力宣传与普及,节选有代表性的内容形成温馨提示牌,相关章节生成二维码跟随,在整个社区营造一种普法氛围。 

  社区普法讲堂定期说 

  2019年,胜利社区已经开始了先期普法宣传讲堂课,参与群众约二百人,效果不明显,没有先期的宣传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年开始,将在社区、国信物业公司形成两个普法工作室,进行法律讲解。具体方法是,除了每季度定期的普法教育外,今年起每遇到一期居民纠纷或者投诉,社区普法工作室将约定时间、地点,邀请共建单位律师、党员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居民代表以及网格员一起前去“说法”,不需要预演也不需要导演,每个人都是主角,形成课堂记录,总结经验,广泛宣传,全民提升,使各类居民纠纷与民情矛盾泯于萌芽。 

  社区法律咨询免费 

  胜利社区与潮海街道司法所达成共识,司法所派驻2名专业律师参与共建,广播电视局、商务局等共驻共建单位有专业律师两名,社区有自己法律工作志愿者两名,社区将委托司法所制定法律知识服务范围,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答复的会后合议,限期答复,工作室设在一楼办公室和国信物业二楼办公室,所有法律知识答复均采取与律师协商、为居民调解为主的方案。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