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疫情防控 胶州这名民警大脑中时刻装着21块显示屏

2020-01-30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0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王炳慧) 大年30上午,单位一个电话叫走,家人基本就没有白天再见过他,胶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股级侦察员宋吉政只完成了春节妻子交给自己的一件任务——中午回家贴好了门上的对联福字,就又重返抗击病疫一线。

  时至今天,宋吉政一直过着“吃3睡5干18”的一线值班生活,就是一天吃饭3小时,睡觉5小时,工作18个小时。其实,说自己吃饭3小时,睡觉5小时,是有些“奢侈”。每次吃饭,宋吉政往往一手拿着筷子,一手还要拿着手机拨打接听五六个电话;晚上加班至凌晨1点,那更是隔三差五的事情。“每天要拨打200多个电话,手机只要稍有空闲,就得立刻充电。必须保持时刻在线。”宋吉政说。

  全胶州市21个防疫检查卡点,包括7高速公路出口、11个国省道路口、火车站汽车站3个重要交通站点,每个路口的人流量、车流量如何,人员配备如何,外来车辆多少,宋吉政必须心中有数,大脑中就像时刻装着21块各个卡点的实时显示屏,各种数据必须随时更新。每天中午12点需要向上级有关部位单位报告过去24小时的有关数据,就其中包括检查车辆、检查人员、劝返车辆、劝返人员、移交人员等17项数据。其实当初上级有关部位只要求提报7项数据,宋吉政又与指挥部其他领导同事一起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把数据扩大到17项,让抗击疫情的各个部门单位掌握的情况更加详实具体。

  “仍在磨合,情况会越来越好的。”——累了的时候,宋吉政总是这样安慰自己和同事们。各个卡点遇到具体问题很多,必须要灵活而周密。只拿劝返车辆来说,外地来的车辆要劝返,那么在本地居住又开外地车牌的如何处理?乘客和车辆近段时间的移动轨迹如何?这些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以宋吉政不仅在制定劝返方案时要考虑非常周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又要反复不断地向各个卡点解答如何落实。情况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一个方案并不能一直符合实际,比如哪个卡口车辆多了需要增派人员,哪个卡口人流稀少造成在岗人员浪费,这些都要随时解决。其实这些都不是宋吉政一个人坐在指挥部办公室的电脑前想出来的,他每天都要到五六个卡点现场督导检查,实际情况如何,他一手掌握得门儿清。

  公安部门的领导和同事都如此评价他:在勤务方案制定和督导检查中,不论从方案制定还是警力部署方面,细之又细,反复斟酌,总是如期高质量完成方案制定的任务;不论各单位、各卡点任何时候对勤务提出任何疑难问题,都不厌其烦地进行指导解决,现场纠正勤务运行中的问题,为党委领导参谋策划、为基层解答疑难发挥突出的作用——领导和同事的眼光都是亮的,如此评价,的确十分中肯。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