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平度:人民检察院“回头看”强化监督 护航企业规范发展

2020-06-11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1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段亚丽 张明言)日前,“恶臭难闻!平度南村镇成片土地被泡菜覆盖!”一则这样的标题引起了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注意。

  在察觉到这一案件线索后,平度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迅速驱车前往污染地进行实地勘探核实,发现确如网上所说,南村镇前北村青岛农业大学在建工地南门前有大量被弃泡菜半成品,已腐烂发黑且恶臭难闻,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对地下水的质量是否已经受到污染十分担忧。针对这一问题,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分别向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平度分局和平度市南村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并收到及时回复。

  目前,两单位联合已对现场的固体废弃物全部进行了清理,并建立了相关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巩固诉前检察建议的监督效果,近日,平度市人民检察院采取“回头看”强化监督的方式进行实地回访、查看。“这些垃圾终于被弄走了,再也不用天天闻臭味了,现在水质也有保障了,真挺好的。”听着当地居民发自内心的好反馈,公益诉讼检察官们倍感欣慰。考虑到南村镇是平度市蔬菜加工大镇,我们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为护航民营企业更好发展,增强法治意识,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又与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一道,深入多家企业生产一线,考察企业废物回收利用设施的安装和使用情况,并且与经营者面对面谈环保、说生产、话经营,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详细阐释,检察机关真心为企业谋划,真情护航企业发展的做法,得到企业经营者的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强化监督,普法宣传工作,不仅确保了检察建议“掷地有声”,同时也为民营企业能够规范生产经营,得到更好更长远的发展奠定了法治基础,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最佳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