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党员志愿者周辉善:不忘初心 普法为民

2020-07-02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曹国凤)“我是党员,我带头。”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的进程中,总是少不了一位老党员的身影,他叫周辉善,是隐珠街道东楼第一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自2008年从法院工作岗位退休后,便一头扎进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一干就是12年。

  周辉善说他永远都记得55年前的入党宣誓,从此便坚定了“为民服务”的信念。入党第二年,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书记跟他说:“你以后要走的路还很长,听话要听党的话”,这句话至今犹在耳畔,终身难忘,成为他做人做事的人生标尺。

  普法进校园 党员志愿服务在一线

  周辉善所在的法制教育工作团是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路径之一,新区司法局和关工委充分利用老党员和退休同志的力量,多方联动,给予青少年法制教育帮扶。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关工委法制教育工作团团长,周辉善的工作并不只是行使团长职责,“领导”大家工作,而是脚踏实地,俯下身、沉下心如期出现在各个学校的普法课堂。七十多岁的人有时也会站着讲上一小时,“讲得太投入就忘记了累,”周辉善淡然地说。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我们这个团一共有11位退休老党员,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也已经62岁,全部由公检法退休人员组成,我们很乐意去做义务普法这件事。”周辉善一直认为,面对面的教育更加切合实际,“讲课者的表情、情绪,包括案例的讲解形式都会对听者产生不一样的效果,能实实在在地影响、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这也是周辉善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志愿服务一线,十几年如一日的重要原因。

  西海岸新区育才小学、实验小学、体校、文汇中学……很多学校都曾留下周辉善的足迹,他走上课堂,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文件,结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通过“以案说法”,给学校师生做报告、讲事例,举办模拟法庭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提升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

  在孩子教育这件事上,周辉善始终相信,家长、学校、社会力量多方联合施教是最佳教育路径。普法进课堂直接面向孩子,但其实很多法律常识的普及更应该进入家庭,为此,他常常翻阅、查询相关资料到半夜,专门编写了老少易懂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问答试题,由东楼社区居委会帮助打印并发放到孩子和家长们的手中,家校联动,以增强每个家庭的法制教育意识。在周辉善的家中,我们看到了留存的几份打印试题及整理好的答案,内容工整、全面又切合实际。

  学校里,课堂上,老师和孩子们都亲切的叫他周团长,他也乐于给孩子们讲法律案例,讲夏明翰、刘胡兰、宋振中、泊里丁氏三姐弟的英雄事迹……他希望通过普法教育有效预防校园犯罪和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也希望通过红色教育能在当今孩子的心中延续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精神。

  把“四进”当使命,把“疫”线当战场

  学校是周辉善普法教育的主阵地之一,另外,他还常常进企业、进村居、进学校、进监所,他归结为“四进”。根据普法对象的要求和需要,多进行家风教育、红色传承教育、爱国守法教育、学习雷锋教育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近几年,他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到日常普法道路中去。他坚持“理论少一些,例子多一些;隔空喊话少一些,实际走访多一些”。这一点,在他们进行社区文明巡访的过程中体现地淋漓尽致。

  穿上小马甲、戴上小红帽、别上红袖章,以周辉善为代表的东楼社区党员志愿者们是当地尽职尽责的文明巡访员。十几年来,他们雷打不动地巡视网吧,查安全、查消防、查环境卫生,查是否有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面对社区环境可能出现的脏乱差问题,他们也定时巡视,推动文明社区的创建;还将普法大讲堂搬到社区,给社区党员上课,身体力行地将普法宣传践行在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年逾古稀的党员志愿者,行动有力量,心中有“天地”。疫情当前,周辉善又主动请缨,积极响应“防控疫情,党员先行”的号召,毅然决然坚守在抗“疫”一线。正月初二一早,周辉善就来到东楼社区委员会的办公室,主动要求加入到党员先锋志愿岗中,为群众义务站岗巡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是普通的老百姓,我必须到位,我走到哪,防疫宣传就做到哪”。周辉善说,“是党培养了我,我一辈子听党的话,党需要我,我就要到一线去。”关键时刻显担当,周辉善一上岗就是70多天,每天行走6公里巡逻执勤、检查监督,不畏天寒地冻,不顾年老体弱,带领社区志愿者们站在防控第一线。

  战斗在防疫岗位上的每一天,周辉善都将党章佩戴在胸前,这是一份象征,更是一份使命。在寒冷的冬日里,周辉善胸前的党章熠熠生辉,就像他说的那样,“党是我的信仰,一辈子的信仰。”

  牢记初心 忘我前行

  “执着、认真、办实事”,这是周辉善对自己的评价,他开玩笑说这犟脾气“毁”了自己,但就是改不了。刚做完手术不久的周辉善终于在子女的要求下暂时停了手头的工作,但每日的读书看报、关注时事热点已成为习惯。

  在周辉善的家里,堆放着《人民法院报》、《山东法制报》、《半岛报》《民主与法治》、《读报参考》等期刊杂志,阅读是他每日必做的功课。也正是因为这种执着的劲头和爱学习的态度,让他不断创作了多首“科学防疫打油诗”,在社区的支持下,打油诗被打印成宣传页,由东楼社区防疫工作组挨家挨户发放到居民手中,“周老爷子,你可真行,不用看电视,孩子读一读,就知道怎么做了。”拿到宣传页的邻居曾高兴的说。不止于此,周辉善还先后写了《咏青西新区关工委法治教育工作团》、《关爱明天 预防先行——青岛西海岸新区育才小学空中在线教育纪实》、《疫情防控 文明祭祀》、《清明祭》等文章诗篇。他通过微信将防疫诗篇转发给新区多所学校,委托学校通过空中课堂线上教育学生学习防控知识。他常常写文章到半夜一点钟,早上五点起来继续写,不会的字就查字典,所以原本年前要进行的体检一再拖到了年后4月份。

  周辉善76岁的老伴也是一名老党员,她不但鼓励他参加普法及疫情防控工作,还主动申请参加社区疫情防控活动;9岁的孙女也耳濡目染,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她对于防疫工作的理解。“我在社区巡逻执勤宣传防控打油诗,孙女在家里画防疫图,”周辉善这样形容爷孙俩在抗疫方面的默契。

  普法之外,周辉善还通过关工委慈善分会捐助了新区实验小学的6名学生,多次为校园捐助图书,并先后获得“2011年青岛市委市政府普法先进个人”、“胶南市十大道德模范”、“巡防先进个人”、“2018年度最美隐珠人”等称号。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是周辉善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

  “周老有着良好的记忆力,一旦有任务,他白天晚上写材料;社区的红色教育、法制教育、垃圾分类宣传、禁毒教育等活动他都积极参与,有效提振了其他党员的积极性。希望周老先养好身体,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再上岗奋斗。”采访之时,恰逢社区书记周茂盛前来探望,以表达东楼第一社区对这位老党员的关切之情。

  “接下来我觉得应该加大对《民法典》的宣传,这是一部事关每个人的法典。”周辉善近期正在看的杂志《民主与法治》第20期的封面推送文章即为《走进“民法典”时代》,即使在术后静养期,他也从未停止对法律的关注。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相信周辉善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义务普法之举定会带动更多人加入,共同照亮西海岸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未来!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