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平度市旧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负责人修卫东:依法解民愁 为企排忧难

2020-08-02 11: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官军)修卫东是平度市法学会会员,平度市司法局、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于2019年12月建立了以自己姓名命名的人民调解室,依靠优秀的律师团队,快速高效地调解近百起复杂案件,并经常开展法律咨询、普法讲堂等惠民服务,其先进事迹在基层广泛传播。

  群众利益无小事 调解工作接地气

  群众利益无小事,修卫东经常进村入户,普及法律知识,调解邻里纠纷,促进家庭和谐。

  某村周姓夫妻,已年过半百,大儿子15年前车祸身亡,双方遭受了沉重的精神打击。后来出生的小儿子年仅6岁,刚刚上学,夫妻俩因家庭事故出现了感情危机,女方起诉离婚,离家外出两年不回家。修卫东奔跑于双方,经过多次沟通,耐心调解,终于使女方回心转意。2019年腊月26日,修卫东约双方到调解室,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说服劝解,在男方的真情诉求下,女方终于同意跟随回家,过一个幸福团圆年。

  王某燕带一女儿与丈夫张某峰再婚,共同育有一子。男方在捕捞船上工作,很少回家,导致夫妻感情淡漠,女方起诉离婚。修卫东多次约女方到调解室,苦口婆心,耐心劝解,女方最终流着感动的泪水,答应撤回离婚请求,继续好好过日子。

  此外,修卫东经常深入基层,调解邻里纠纷。乡村邻里,因为耕种土地与地邻产生争执;因为树木遮挡与邻居发生争吵;因为欠钱或担保反目成仇甚至大打出手……事情虽然琐碎,但造成的负面影响却非常巨大,极有可能酿成恶性治安事件甚至刑事案件。修卫东不厌其烦地多次沟通,多方协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之以法,成功调解多起邻里纠纷。为了解决邻里土地承包、租赁等方面的纠纷,修卫东经常到村委社区,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与农村基层干部一起研究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推进无讼诉村庄建设。

  解决上访投诉案件 为政府排忧解难

  旧店镇某村养猪场,排放物污染了相邻村民的土地,双方产生争执,村委政府多次调解无果。受害方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多次申诉投诉,直至举报到省级相关部门。省委直接下文督办,要求限期结案。2020年1月10日,由修卫东人民调解室牵头,组织农、林、水、土地、环保、动检等部门参与,从上午九点一直到下午二点,历经五个小时的现场取证研判,耐心沟通劝说,最终成功转化为普通经济补偿纠纷,帮政府解决了困难,为政府维护了形象。

  任某先与任某荣是旧店镇某村村民,且是亲兄弟关系。2000年,双方协商自愿互换房屋,弟弟任某荣拆掉哥哥任某先的旧房盖新房,任某先居住任某荣的房子至今,但房产证一直未过户。因赡养老人等家务纠纷,兄弟之间关系非常紧张,甚至发生了砸毁父母墓碑的恶性冲突。弟弟任某荣拒不配合哥哥任某先办理房产证过户手续,村委多次调解无果。19年来,任某先多次上访到青岛市级相关部门,但因种种客观原因和实际困难,一直未能妥善解决,当事人情绪激动,多次到主管部门上访,并在当地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也给镇村工作带来了负担和困扰。任某先已是73岁高龄,妻子体弱多病生活无法自理,两夫妻无经济收入,是低保户。市司法局启动法律援助程序,指派修卫东人民调解室给予协调解决,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接到任务后,修卫东多方了解纠纷详情,认真思考解决方案。他先后四次把双方当事人约到调解室,耐心沟通劝解;考虑到他们行动不便,又先后三次到当事人家中劝解。但因为家务纠纷积怨太深,双方都坚持己见,拒不让步,且多次赌气扬言:去法院告吧,爱咋咋地!知情人也劝修卫东:干脆起诉立案,让法庭依法判决就是了。修卫东深知,如果真的走诉讼程序,确实省心省力省事,但对于双方当事人来说,却是一条绝路,甚至不归路:70年血浓于水的兄弟情意将永远终结,甚至极有可能发生难以掌控的恶性事件……2020年7月14日,修卫东联合法庭庭长耿学辉,司法所长郑德文,管区领导丁晓智,村书记姜洪香,村主任史本龙,村文书修典剑,在当事人的村委办公室现场办公,法理相融,真情调解,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仍未彻底解决。后来,修卫东又多方打听得知,两当事人的三弟在淄博工作,受过高等教育,经济条件较好, 又驱车专程赶赴淄博,与其详细沟通两位哥哥的纠纷原因及解决方案,最终商定突破性的解决方案:由三弟出资为父母重新立碑,并资助大哥任某先现金一千元,用于房产过户及生活补助。修卫东返回后立即冒雨到双方当事人家中苦口婆心劝解,最终签署调解协议,五天内完成琐事处理,然后由修卫东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办理房产证过户手续。同时,修卫东又与管区和村委领导沟通商定,尽快制定方案,为任某先修缮房屋,让这对年迈的低保户夫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至此,长达19年的上访投诉案件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和村委干部都非常满意,真诚感谢。

  为企业排忧解难 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旧店镇某企业与烟台市某企业涉及一起长达15年的合同纠纷案,涉案金额达599820.38元。15年来,双方企业都曾经多次更换负责领导及财务人员,旧店镇的企业更是连名称都已更换,曾经开具的发票与现名称不符,导致财务系统在入账付款等操作时产生障碍。接到法庭的诉前调解资料后,修卫东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耐心沟通,分析利弊,法理相融,立足长远,最终在第二次面谈调解时,双方握手言和,签署还款协议。此举为双方节省诉讼及其他费用近17万元。事后,烟台企业专程送来锦旗,表示真诚感谢。

  热心公益事业 援助弱势群体

  旧店镇某村王某的妻子,儿子,女儿都有智力障碍,他和妻子的身体还有疾病,家庭经济非常困难。2019年11月7日,其未成年智障女儿遭同村五旬男子强制猥亵,让这个苦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接到司法局的法律援助指派公函后,修卫东多次奔波,多次沟通,多方协商,终于为受害者争取到了经济赔偿。考虑到嫌疑人离异,有一子正在初中就读,为了方便照料孩子且减轻对孩子的伤害,修卫东又说服受害方出具谅解书,建议法官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从轻处罚,尽最大努力减轻了对双方家庭尤其是孩子的影响和伤害。

  某村年过七旬的贫困夫妻,是再婚家庭,因特殊原因必须离婚,但双方都是文盲,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书写,按照现行婚姻法规定,民政部门无法为其办理离婚手续。修卫东关注弱势群体,多次奔波,多方联系,积极协商,最终通过司法援助和法院判决,为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修卫东平度旧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