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市首批26个“零酒驾”创建单位、社区(村)、街道(乡镇)名单公布

2020-08-05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曲海青 栾心龙)记者从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减少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预防涉酒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增强文明交通意识,提升岛城共建共治共享道路交通安全水平,旨在通过加强警企合作、警民共建,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监督,根据《青岛市“零酒驾”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青岛市第一批26个“零酒驾”创建单位、社区(村)、街道(乡镇)已经选出,交警部门向社会公示了这些单位、社区(村)、街道(乡镇)名单,并公布创建标准,希望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创建活动,提升抵制酒驾醉驾参与度,持续营造安全出行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零酒驾”单位创建标准包括:(一)建立健全“零酒驾单位”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工作组成员职责分工明确,张榜上墙。(二)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交通安全零酒驾执法、宣传教育活动,及时沟通交通管理信息。辖区交警大队每月到单位开展一次执法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三)单位驾驶人签署《零酒驾承诺书》。抽查本单位职工醉驾入刑知晓率达100%。(四)单位有较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设立专门或固定的宣传栏、墙报;设有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展室,设立醒目的举报电话、交通安全标语、口号、警句。并有必要的学习、宣传教育资料。宣传教育内容通俗易懂,寓教于乐。(五)本单位90%以上驾驶人关注青岛交警微信公众号,适时阅读相关内容,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六)建立本单位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台账(纸质、电子 版均可),随时掌握机动车辆和驾驶员的动态情况。(七)本单位职工驾驶人年内无酒驾违法行为、无酒驾交通事故发生。

  “零酒驾”乡镇、乡村创建标准包括:(一)建立健全“零酒驾乡镇、乡村”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工作组成员职责分工明确,张榜上墙。(二)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交通安全零酒驾执法、宣传教育活动,及时沟通交通管理信息。辖区交警大队每月到乡镇、乡村开展一次执法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三)乡镇、乡村驾驶人签署《零酒驾承诺书》。抽查本乡镇、乡村村民醉驾入刑知晓率达到95%以上。(四)乡镇、乡村辖区内有较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设立专门或固定的宣传栏、墙报;在村内和公路两侧刷写醒目的举报电话、交通安全标语、口号、警句等。设有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展室,并有必要的学习、宣传教育资料。宣传教育内容通俗易懂,寓教于乐。(五)乡镇、乡村50%以上驾驶人关注青岛交警微信公众号,适时阅读相关内容,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六)建立乡镇、乡村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台账(纸质、电子版均可),随时掌握机动车辆和驾驶员的动态情况。(七)乡镇、乡村村民年内无酒驾违法行为、无酒驾交通事故发生。

  “零酒驾”街道、社区创建标准包括:(一)建立健全交通安全工作制度。工作人员职责分工明确,张榜上墙。(二)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交通安全零酒驾执法、宣传教育活动,及时沟通交通管理信息。辖区交警大队每月到街道办、社区开展一次执法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三)街道、社区内有较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设立永久性宣传栏、墙报。在人员流量大等适当的地方设立醒目的举报电话、交通安全标语、口号、警句。设有社区居民酒驾曝光区。设有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展室,有必要的学习、宣传教育资料。宣传教育内容通俗易懂,寓教于乐。(四)街道、社区驾驶人签署《零酒驾承诺书》。抽查本街道、社区居民醉驾入刑知晓率达到95%以上。(五)本街道、社区50%以上驾驶人关注青岛交警微信公众号,适时阅读相关内容,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六)建立街道、社区机动车和驾驶员管理台账,随时掌握机动车辆和驾驶员的动态情况。(七)本街道、社区居民年内无酒驾违法行为、无酒驾交通事故发生。

  青岛市第一批“零酒驾”创建单位(15家)包括:

  交运集团温馨校车有限公司

  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六分公司

  银和金融押运有限公司

  山东中兴炜烨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盛达分公司

  青岛啤酒招商物流有限公司

  青岛公交集团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

  李沧区园林绿化总公司

  青岛中车四方车辆物流有限公司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

  青岛公交集团轨道巴士有限公司

  青岛凤凰岛运输有限公司

  青岛东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青岛北苑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

  青岛市第一批“零酒驾”创建示范社区(村)名单(9个):

  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办事处泰州路社区

  市北区四方街道办事处宣化路社区

  李沧区九水路街道办事处刘家下河社区

  崂山区中韩街道办事处宋家下庄社区

  城阳区流亭街道办事处李家女姑社区

  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办事处峨眉山路社区

  即墨区通济街道办事处仇家沟岔村

  平度经济开发区北郭家庄社区

  莱西市姜山镇姜山三村

  青岛市第一批“零酒驾”创建示范镇街(乡镇)(2个):

  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

  胶州市洋河镇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创建单位对本单位员工、居民和群众加强教育管理,坚决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为创建活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全市交警部门将组织力量,持续加大对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查严管力度,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在参与“零酒驾”创建活动的同时,及时劝阻、举报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共同打造安全、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首批零酒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