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

2020-08-12 11: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自2016年“七五”普法开始至今,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上级关于依法治区的部署要求,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入手,以聚焦法律监督、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不断创新普法形式,扎实有效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普法任务落地落实

  院党组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切实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普法工作,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协调解决普法中遇到的问题。全院上下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检察长具体抓、各部门积极配合、全院干警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

  将普法工作寓于服务大局中。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服务保障市北区委关于全力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检察长带队走访辖区内企业,积极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等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准确、及时向社会发布重要案件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深入分析案情,制发检察建议,践行司法为民,强化责任担当。

  聚焦法律监督,维护社会稳定,有序推进普法工作扎实开展

  将普法寓于执法办案中。结合办案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了如《补充侦查工作规程》等办案规范,用制度机制建设保障普法功能充分发挥。出台本院公开听证系列规则,并适用规则对多起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等广泛参与,现场普法教育,提高案件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将普法寓于综合治理中。以稳妥调处涉检涉诉矛盾纠纷为目的,以依法、理性、平和说理为手段,在来信来访接待中深入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充分运用司法救助等手段,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如在办理一起司法救助案件中,检察官核实到张某某因受犯罪侵害导致重伤二级,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且未获赔偿,不仅依法对其救助而且专程赶赴当地村委协调后续帮扶,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检察温度。将维护金融安全等和维护社会稳定紧密结合,举办相关业务知识讲座。

  将特色普法带给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建成市区首家 “护航青春、扬帆未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启未成年人医疗和司法合作保护新模式,与公安市北分局联合成立青岛市首家“青苗”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定期举办法治进校园、法治巡讲活动。选拔干警担任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守护明天》节目主讲人。

  创新普法形式,拓展宣传渠道,打造北检普法特色品牌

  拓展宣传载体,打造立体宣传格局。多渠道多层次及时宣传普法工作部署、重要活动,重大典型案件等工作情况,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讲好检察故事。原创宣传作品《五四特辑:你今年多大了》先后在“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中获十佳作品奖、在中央政法委办公厅“我和政法70年”短视频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作品”奖。多部原创图文作品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抓好自身普法,夯实宣传阵地,铸造北检普法品牌。以“匠心铸才”为队伍建设品牌,不断强化干警党性修养,通过开展庭审观摩、“检察睿课堂”等方式,定期学习法律法规,注重培养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强的检察普法精英队伍。“七五”普法开展至今,2名干警先后获得全国业务竞赛“十佳”的好成绩,多人次获得省院、市院“十佳”办案人、业务标兵称号。以“瀚海清声”为北检文化品牌,打造党建及检察文化厅,以“忠诚、为民、尚法、卓越”为追求,主办市北检察年刊向相关单位赠阅,细数检察普法年度工作成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市北区人民检察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