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培训会(第一期)圆满结束

2020-09-04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记者 宿荣蓉 通讯员 梁玲娣 张家荣)9月3日,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为期3天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业务培训会(第一期)圆满结束。

  此次培训会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对街道、社区普查指导员进行了业务培训,9月1日-2日主要从工作方案、普查流程、系统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同时组织参训人员进行测试,区人普办老师对试卷逐一进行讲解,并就可能出现的问题、疑点和参训人员进行了讨论,学习效果显著。9月3日,街道工作人员指导社区进行入户采集信息,在普查小程序中摸拟填写户主姓名底册、普查短表,为后期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培训现场,区综合统计中心主任刘文东就开展好人口普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及普查要求,确保全面、准确掌握普查业务知识;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提高人口普查的社会知晓率,增加居民的参与度,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三是严格把握时间节点,认真落实、有序推进各项普查工作。

  据了解,全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此次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前期,王哥庄街道紧紧围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原则,成立了以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和人口普查办公室,全面负责该项工作。目前,王哥庄街道已完成“两员”选聘、建筑物标会、普查小区划分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社区指导员已基本掌握普查的流程和程序操作。接下来,王哥庄街道将根据时间节点安排,组织社区普查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两员”综合素质,为保障人口普查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