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平度一男子未经批准擅自采矿,两次行政处罚仍屡教不改

2020-09-05 08: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段亚丽 孙萍)因未经批准擅自采矿,张某某已被行政处罚两次,但他仍旧不知悔改,放任同伙继续非法采矿,而这次,他面临的是更为严厉的刑法处罚!

  2016至2017年间,张某某在未实际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对外以清理废渣、废料为名,伙同郝某某在平度市田庄镇某铁矿范围内擅自采矿。张某某负责签署协议并协商采挖范围内涉及的土地、矿井等的费用问题,郝某某出资上述费用并雇请挖掘机、矿车等机械设备非法采矿,后采用直接销售或运到选厂加工再销售的方式获利。2016年5月4日、2016年8月23日,张某某因未经批准擅自采矿先后两次受到国土资源部门行政处罚,被责令其停止非法采矿行为,并罚款人民币3000元和20000元。然而,被利益冲昏头脑的张某某没有把行政处罚放在心上,也未采取措施制止同伙郝某某继续非法采矿。

  无视国家法律必然要承担相应的后果。2018年11月,张某某、郝某某均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刑事拘留。经鉴定,2016至2017年间,两名被告人非法开挖矿石量达到6.46071万立方米,共价值人民币38.76426万元。近日,平度市人民检察院以非法采矿罪对被告人张某某、郝某某依法提起公诉。两人将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条  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的,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的,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经责令停止开采后拒不停止开采,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破坏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检察院提醒:非法采矿行为不仅会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损失,而且会给地质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情节严重者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我们要坚决抵制非法采矿行为,发现该行为要及时举报,以共同的力量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私自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