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平度:重拳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97名电诈嫌疑人落网

2020-09-18 15: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崔甜甜)青岛平度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实际,集中警力,重拳出击,攻坚克难,严打严防,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近期连续打掉两个电诈犯罪团伙,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多方联动 两赴山西 打掉一专业电诈犯罪团伙

  7月27日,家住平度市开发区的小许到平度市公安局泰山路派出所报警,自己遭遇了刷单诈骗。小许称,前几天在家上网时,看到有人在QQ空间里发布兼职刷单的广告,正好待业的他想试一试,在网上介绍人的教导下,先下载了一款专门用于刷单的APP软件,并按照要求充值5000元。接着,刷了一个300元的单,平台返回了335元。尝到甜头后又想继续刷单,平台提示他余额不足,让他充值。这时,小徐有了警觉,通过QQ询问介绍人没有回应,并被拉黑,感觉自己被骗了。

  接报后,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中心立即会同泰山路派出所、网警大队开展侦查工作,在青岛市局业务上级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准研判,初步掌握了山西省大同市的这一电诈犯罪团伙踪迹。

  9月1日,警方组织精干警力赶赴山西大同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积极配合下,先后将犯罪嫌疑人郝某等2人抓获并押回平度。经过审查,又摸清了其他犯罪团伙成员。9月6日,办案民警又再赴山西,马不停蹄,风餐露宿,行程数千公里,辗转多地,先后将康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同时查封实施诈骗的银行账户60余个。

  经警方查明,以郝某、康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同学朋友关系纠集一起,策划诈骗方式、物色对接受害人、实施诈骗、收款分赃等分工明确,通过网上刷单、小微商户退款、办证、P图等方式,从2018年开始,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作案100余起,涉案价值80余万元。

  顺藤摸瓜 深挖细查 铲除一帮助信息网络犯罪“黑灰链条”

  7月11日,公安局白埠派出所接到辖区一村民报警称,因为纠纷争执被人殴打。办案民警感觉蹊跷,于是细致调查,刨根问底,并会同反电诈中心由此顺藤摸瓜,铲除一非法出售银行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黑灰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经查,今年年初,杨某通过网上发现有诈骗分子专门收购银行卡,认为有利可图,于是就鼓动多名朋友,到各大银行办理银行卡、注册虚拟公司开设账户,并以每套800元价格收购,后以1500元卖出获利。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有人在办理银行卡后私自绑定自己的微信,7月初将一笔2.6万元的入账转出私分,出现“黑吃黑”,被杨某知道后带人“教训”进而发生殴打一案。

  平度警方已查封用以实施网络电信诈骗的银行账户36个,初步查明利用这些账户转账近千万元。目前,杨某等6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重拳出击 攻坚克难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战果显著

  公安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集全局之力,重拳出击, 攻坚克难,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抽调精干警力组建了反电诈中心,坚持立足实际、分类研判、精确打击、全面防范的工作目标,推行联动作战、联调督导、联合考核,全面加强对电诈类违法犯罪线索的搜集、研判和侦办工作,确保早发现、早打击、早止损,强力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坚决遏制电诈案件高发势头。

  今年以来,警方共抓获涉电诈犯罪嫌疑人97名,破获案件138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