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崂山:检察长担任法治校长 青葵未检为校园安全护航

2020-11-25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陈晓)为弘扬法治精神,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全力护航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11月20日,崂山区人民检察院“青葵未检工作室”进入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小学开展了法制教育主题活动。

  检察长变身法治校长

  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小学2020年法治校长聘请仪式,在该校金岭校区举行。崂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孙政一受聘为崂山区实验小学法治校长,崂山区实验小学副校长温欣代表学校颁发了法治校长聘任书。

  推行法治校长机制,既是法治进校园常态化的有力保障,更是“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的有效抓手。崂山区人民检察院下一步将以法治校长身份为纽带,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做到送法全覆盖,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护意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法律咨询做好参谋官,切实维护学校教职工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法治观念的养成,为教育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用检察蓝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温欣副校长就崂山检察院对该校法治宣传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相信在法治校长的指导下,必将有力地促进我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同时在依法治校、进一步优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维护学校的安全及稳定,创建“平安校园”等方面开创出新的局面。

  法治教育讲座,预防侵害从我做起

  聘任仪式结束后,为迎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结合今年国家宪法日“弘扬宪法和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全民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活动主题,崂山区人民检察院青葵未检工作室的检察官助理郝建琪给五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讲座。

  同学们通过检察官叔叔的讲解,明白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如何将“专业”和“趣味”完美融合?检察官不但制作了专业的普法教育PPT,更是将身边案例搬进课堂。“未成年人巨额打赏网红主播怎么办?”“未成年人能不能给游戏充值?”……一个个身边的小案例在课堂上被生动剖析,也清晰了什么是欺凌、哪些行为属于欺凌范围、如何预防欺凌、一旦遇到欺凌怎么办,很多同学积极举手提出自己的疑惑,积极参与互动……郝叔叔告诉同学们,一旦遇到社会欺凌,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大家受益匪浅,纷纷用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今后,崂山检察院青葵未检工作室将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实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常态化、规范化,探索更多更好的方式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让法治阳光照亮校园,以“检察蓝”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