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莱西市司法局助企惠企政策“落地有声”

2020-12-18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为打造阳光、诚信、规范、便利的政策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解决服务企业政策不完善、不透明、不落实等问题,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青岛莱西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工作,组建了惠企法律服务团队,深入服务企业,采取切实措施,督促各项助企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自八月份以来,印制惠企宣传资料2万余份,开展线上线下惠企政策宣讲16次,参与企业500余家,收回调查问卷370余份,发放各类政策宣传材料2000余份,为企业解答相关法律咨询310余件次。为企业解决千万元银行贷款问题1件,企业职工医疗事故问题1件。

  12个律师所组成惠企法律服务团队

  认真制订惠企文件。莱西市司法局提请莱西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发[2020]50号),在全市开展惠企工作。文件中提出,要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向律师事务所购买服务,组建专业化惠企法律服务团队,向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政策实施、政策参与、权益保障四个方面的法律服务。

  之后,莱西市司法局又印发了《关于制定开展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工作活动方案的通知》(西司发[2020]51号),要求各律师事务所研究制定本单位的惠企活动方案,并上报至司法局。根据各单位的方案上报情况,莱西市司法局组建了由12个律师所组成的惠企法律服务团队,在全市开展惠企政策落实工作,并在有关新闻媒体上统一公布了相关律所惠企政策咨询电话。

  参观学习外单位经验

  虚心参观学习外单位经验。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人员到先行试点的即墨区司法局、诚功(城阳)律师事务所、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进行参观学习。即墨区司法局带领学习组人员参观了区惠企政策服务大厅,详细介绍了各个窗口的工作职责。学习组人员对资金申请、惠企服务律师所的选择方法、日常考核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诚功(城阳)律师所、山东德衡律师所负责人对惠企工作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进行了详细介绍,使参观学习人员受到了很大启发。

  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活动

  扎实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活动。服务团队面向全市各类企业,积极与企业进行对接和走访,通过咨询答疑、法治体检、法律政策培训、实地走访、线上线下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法律政策实际问题。今年9月,山东清葛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兴荣律师带领本所律师走进莱西一家公司进行实地走访,通过交谈,了解到这家公司因存在诉讼纠纷,银行贷款不能发放。公司领导十分焦急,项目发展急需这笔贷款。王律师从法律角度、国家惠企政策等方面为企业做了详细分析,认为这个问题可以解决,也必须解决。公司配合律所,找出多年来涉及公司的所有诉讼案件,王律师等人拿出两天时间,对每个案件逐一整理总结,最后做出结论:这家公司没有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是诚信企业,银行应该发放贷款。王律师将隆德公司关于贷款的实际情况形成书面意见上报,银行最后接受了这个意见,将1000万元贷款按时发放,保证了公司生产正常顺利进行,为企业排了忧解了难。

  政策宣讲精准服务

  通过组织政策宣讲,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解读服务,帮助企业掌握政策、争取政策,指导企业精准、高效获取政策、享受政策。山东德衡(莱西)律师事务所邀请德衡集团税法团队主任张贞生律师在莱西市豪邦大酒店多功能厅,组织青岛市及莱西市重点税源企业约120人,为企业宣讲《企业税收筹划及企业家风险》,从企业设立、投资与筹资、采购、运营、销售、股东收回投资与获得收入等生产经营全流程出发并结合新的税收政策,针对企业常见涉税风险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以提高企业的税务风险防范能力及税收筹划能力。(通讯员 李远)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