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平度公安:一心为民110 守护平安与您同行

2021-01-12 1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崔甜甜)它是危难者的生命热线,它是不法分子的天敌克星,它是社会治安的坚强屏障,它是人民群众的忠诚保护神,青岛平度公安110,守护平安 ,与您同行。

  1月10日是全国第35个110宣传日,青岛平度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一心为民110 砥砺奋进新征程”这一主题,组织指挥中心、交警大队、反恐怖大队、香店派出所等单位会同平度交运集团、蓝天救援队在长途汽车站开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民警向群众介绍了110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就拨打110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宣传防范常识。民警还现场为群众挥笔泼墨,为群众送祝福送平安,让市民能够更加了解和支持110工作。活动中共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5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30余条。

  同时,市公安局发动各派出所民警在人员流动性大的区域,通过设台咨询解答,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装备展示等形式进行集中宣传,引导群众在危难时能最快最准的拨打110报警求助。

  110是公安机关受理群众报警求助的主要窗口和应对处置重大突发情况的指挥枢纽,有危难打110,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遇到危急、身处险境时的第一选择。1995年,平度110正式开通。1997年,110指挥中心成立,在打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解救危难群众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12月25日,新建110指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继续更加有效地服务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

  2020年平度公安110共接受报警30余万起,出警10万多次,受理群众求助2万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60余名。在维护治安、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

  扩散周知:善待110 正确拨打110

  危难发生仅在一瞬间,警方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善待110,学会如何报警求助,不要随意甚至恶意拨打,影响他人宝贵的求助时间。当自身生命受到暴力威胁时,财产受到不法侵害时或是当他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时,都可以拨打“110”。

  如何拨打110,市民需掌握这四个“小窍门”。“一是,电话拨通后再问一遍,‘请问是110吗?’以证实没打错电话,然后需要向110接警员说明,‘我是谁、在哪里、发生什么事、需要什么帮助。’”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介绍说,“第二,遇有暴力危险拨打110报警时要注意隐蔽,不能让施暴者知道。既要保住自己安全,又要将对方稳住,等待警察的到来。第三,报警时,一要说清出事的确切地址,二要说清对方的具体人数、交通工具,三是说明对方携带何种凶器,以便110制定相应的对策。第四个就是,市民在报警后,一定要等接警员记录完毕先放下电话后自己再放下电话。”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