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03-09 09: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张海铎 张林元)近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去年以来新区通过提升涉企公证法律服务、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推进惠企及企业纾困政策落地,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2020 年共办理涉企公证事项421件,审查涉企规范性文件15件、清理涉企规范性文件12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100余件次。

  “我们开通了企业公证绿色通道,落实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最多跑一次和最快办结时限承诺制,简化民营企业申办公证流程,为企业办理公证业务提供便利。” 区公证处党支部书记陈寿强介绍。

  日前,新区一公司股东要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转让给新区某公司,由于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在国外的该股东,无法回国参加转让股权的临时股东会。公司决定以视频方式召开临时股东会,并向区公证处申请对视频会议过程进行公证。区公证处对会议进行了公证,出具了公证书,帮助当事人实现了股权转让的目的。

  新区还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点对点发函等形式充分听取相关企业的意见建议,提高涉企规范性文件审查企业参与度。

  “我们对与《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内容及滞后‘放管服’改革、不符合改革要求、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制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产权保护等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和有关规定进行了集中清理,消除隐形限制壁垒,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 区司法局法制咨询服务中心邱茂波告诉记者。

  据了解,新区还推进惠企及企业纾困政策落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遴选10 家律师事务所114名律师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