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暖心!青岛胶州警方帮助女子找回丢失20余年的户口

2021-05-11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刘海鹏)近来,青岛胶州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体公安民警、辅警积极把党史学习成果融入到公安工作中,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发生了不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的温暖故事。

  5月10日下午,胶州市胶西办事处居民王女士和家人带着写有“人民公仆为人民  感谢人民好警察”字样的锦旗来到胶州市公安局胶西派出所,感谢民警经过多番努力帮其找回丢失20多年的户口。

  今年4月,王女士来到胶西派出所求助:她想要给自己两岁的孩子落户口,但是因为她本人的户口丢失多年,医院无法给孩子出具出生证明,孩子落户的事一直拖到现在,眼瞅着孩子上幼儿园报名需要身份证明,她早已是心急如焚。

  了解到王女士的困难,户籍民警立即详细询问王女士户口的具体情况,得知王女士(29岁,现住胶州市胶西街道办事处)在6岁时跟随母亲从云南来到胶州务工,其母亲因与前夫离异一直不愿与老家联系,后又因为得了精神疾病忘记了家人和住址,两人与老家彻底断了联系,加之思想上不够重视,王女士就一直没有在胶州落户。现在要给孩子出具出生证明,就必须要王女士的户口,万般无奈的王女士只能找派出所求助,希望派出所能帮助她找到云南老家的户口。

  胶西派出所指导员杨东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知道没有户口是一件很揪心的麻烦事,便下定决心帮助王女士母子。他多次主动到王女士家中,找到其母亲询问具体情况,但是因为老人意识不清,杨东升只能掌握她们亲属的大体姓名,其它一概不知。杨东升帮忙寻找王女士老家亲属的过程遇到了很多阻碍,但他一遍遍梳理具备可能性的人名和区域,向云南各地警方发送协查函,终于在云南省砚山县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找到了王女士母亲的哥哥、姐姐和前夫(现已去世),并根据家属提供的信息查明王女士和她母亲的户口于2012年11月在云南省人口信息系统上登记为注销状态,本人回去即可恢复户口。

  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恢复户口需要王女士本人回去办理,但是没有户口信息就无法乘坐飞机、动车、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自己的经济能力又不支持她租车去云南。胶西派出所所长纪磊当即提出给他们出具相关证明文件,帮助她们购买车票回老家办理户口事宜。

  正是这种服务人民的公仆意识,让胶西派出所急民之所急、务民之所需,一心一意为王女士落户的事奔波忙碌,不计回报。这充分诠释了那锦旗上镶着的烫金大字:“人民公仆为人民  感谢人民好警察”!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