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胶州:无业男冒充“大客户”诈骗 民警缜密侦查抓获嫌犯

2022-02-23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3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王宁)无业游民宋某、史某,冒充购买建材的大客户,到经销河沙的商户处洽谈生意,在等商户将河沙送到指定地点后,迅速转移变卖,获取非法利益。近日,胶州市公安局三里河派出所会同刑侦大队、网警大队成功将两人抓获,查获案件3起,涉案价值5万余元。

  2021年12月6日,辖区群众胡先生来到胶州市三里河派出所反映,他经营着一家建材商店,平日里主要卖点建筑用的河沙、水泥等物品。前几日,店里了两个人“客户”,声称是收建筑材料的,近期需要大量的河沙用,让胡先生先送100多方河沙到指定位置,并声称后期还会大量用。关于结款方式,对方称要收料方结款后,才能支付河沙款。胡先生经过考虑,觉得都是当地人,用料比较多,就答应了。前前后后送了3车河沙共100余立方。春节前夕,胡先生想通过电话、微信索要货款时,发现电话打不通,微信被拉黑。胡先生随即到收货地点查看,发现河沙已经不见踪影,于是到三里河派出所报警。

  由于胡先生不能提供更多、更直接的线索,要破获案件,抓获嫌疑人,无异于大海捞针。为此,三里河派出所立即会同市局刑侦大队、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侦工作。由于案件时间跨度比较大,办案民警反复对比排查,发现胡先生将河沙送到后,犯罪嫌疑人很快就雇佣了铲车、货车,将河沙转移到另一处沙场。办案民警随即赶到此处走访调查,并找到了沙场老板。老板称是两名陌生男子将100多方沙以9千元的价格卖给他。

  专案组民警通过相关信息,结合案发周边视频监控,经过胡先生以及沙场老板辨认,初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春节期间,办案民警也没放弃对该二人的侦查和抓捕,2022年2月11日,民警兵分两路,分别在赵家小庄一宾馆内、里岔镇一村庄内,将犯罪嫌疑人宋某、史某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宋某无业,没有经济收入手头拮据,加之以前干过倒卖河沙的生意,于是就萌生了以购买河沙为由骗钱的念头。宋某找到了同样无业的史某,自己负责谈生意,让史某扮演收料“大客户”,两人一拍即合,接连在三里河、北关、九龙以同样的手法实施3起诈骗,涉案价值5万余元。目前,该二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