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镇街基本业务知识宣讲培训会在薛家岛街道顺利召开

2022-04-28 13:05: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记者 曹国凤 通讯员 薛淑爱)为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镇街活动站建设,进一步提升镇街、社区信息采集员基本业务知识水平。近日,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镇街基本业务知识宣讲培训会在薛家岛街道顺利召开。黄岛区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陈广宇、四级调研员刘云,黄岛区基层立法联系服务中心副主任丁晓丽,以及薛家岛街道社区信息采集点联络员、信息员参与本次活动。薛家岛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纪宏斌主持。

  纪宏斌首先对区人大法工委领导到薛家岛街道授课表示感谢,区人大把在新区的第一场培训选在了薛家岛街道,是对街道作为立法联系单位的重视与信任。目前,薛家岛街道作为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站,在队伍建设、信息员培训、立法草案征集等方面尚处于摸索阶段,规范及成熟程度有待提升。下一步,薛家岛活动站及五所社区信息采集点将充分发挥连通国家立法机关,让市民群众参与全国人大立法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镇街活动站和社区信息采集点建设工作,为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贡献薛家岛力量。

  会议现场,丁晓丽副主任围绕基层立法联系点是什么,信息采集员做什么,以及应该怎么做三个层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内容详实、案例丰富的培训课。她指出,镇街联络员、信息员首先要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背景和作用两个方面来理解基层立法联系点;镇街活动站和信息采集点接到法律草案征集意见的任务后,要根据任务需要和自身实际,采取书面征求意见、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网络平台等五种方式,广泛走访人民群众,及时收集和反映基层单位、基层群众提出的原汁原味的立法意见和建议;镇街联络员、信息员要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提升素养,将意见采集与法制宣教相结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出更具现实意义的法律草案意见,搭好立法“直通车”。

  各镇街活动联络员及信息采集员就活动站及社区信息采集点建设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薛家岛街道作为立法联系先行试点,积极贯彻落实全区人大常委会和省、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街道活动站和社区信息采集点建设工作,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设施、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下一步,镇街联络员、信息员将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素质;注重调查研究,提高立法质量;强化工作创新,争创典范模式;既要收集好一般群众的意见建议,也要有所侧重收集整理行业领域专业人士的意见,多方联动,构建共建共享的新格局,将薛家岛街道活动站、采集点打造成新区亮点典范,典型带动、示范引领,推动全区立法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