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厉害了,胶东派出所

2022-05-26 19:10: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刘海鹏 解玉辉)5月25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对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进行了表彰。其中,胶州市公安局胶东派出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胶州市公安局胶东派出所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坚持党建带队建,努力提升作风能力,全面深化社区警务,促进党务与警务深度融合,有力护航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先后荣获全省首届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红旗单位、青岛市工人先锋号、青岛市公安局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胶州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3次,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成绩位居全省前列。

  坚持党建统领,确保“队伍过得硬”

  以打造“临空睿鹰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探索形成政治建警、文化育警、素质强警、形象塑警、共建助警、星级评警六项党建工作机制,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建成集党建、警史、文化、荣誉于一体的“初心课堂”党建工作室,实现了党建活动有阵地、有载体、有措施。定期邀请上级业务骨干到派出所就规范化接处警、执法办案等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建成警体训练中心,邀请青岛、胶州两级教官到派出所开展“红蓝对抗演练”等实战技能演练,不断提升全警实战水平,先后有18名民警、辅警被上级评选先进。

  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

  开通胶东派出所微信公众号,提供网上预约服务和业务咨询等功能,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将13大项26小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业务全部梳理公开,制成“胶东派出所一次办好明白纸”网络链接和警务业务解读手册,通过微信公众号落实一次性告知。不断优化户籍管理“1+6”综合服务模式,实行优先服务、上门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打通了服务辖区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持源头治理,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

  着力打造胶东派出所律师驻所调解工作室,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积极引入知名律师、人大代表、村两委负责人、“和事佬”等多种社会力量入所调解、进社区警务室调解,形成主体多元的调解格局、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目前,律师驻所人民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次,调处成功率90%以上。依托社区警务室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35起,确保了一般纠纷不上交,小事不出居(村)委会。

  坚持打防并举,切实做到“平安不出事”

  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侵财类案件,在全市率先推出“小案快破不过夜、集合力定向打击”工作模式,全力攻坚民生小安。今年以来,民生侵财小案同比下降24%,传统盗抢骗破案率达65%以上,建立“警民联手,齐心反诈”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机制,定期以节目表演、有奖竞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逐社区、逐村庄开展宣传活动,全力营造“全民识诈,全民反诈”的宣传氛围。建成集指挥、研判、视频于一体的综合指挥室,全力提升社会治安驾驭能力。全力推动“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落地运行,建立智能化指挥中心,实行可视化联合巡防工作模式,实现防有重点、管有目标、控有效果。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胶东派出所将以此次表彰为新起点,始终把政治建警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筑牢绝对忠诚之心、把稳理想信念之舵、夯实为民服务之基、激发干事创业之志,恪守清正廉洁之本,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坚强有力的公安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