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撑起“平安伞”!胶州公安全力护航开学季

2023-02-06 19:20: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马君伟 刘嘉欣)2月6日早晨7点多,在胶州市北京路小学门前,虽然还没到学生入校的时间,但是按照胶州市公安局统一部署,护学工作已经悄然开始。“神兽归笼”,新学期如约而至,为维护好校园复学秩序,胶州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多警联动、倾力护航,全力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安保工作,切实筑牢校园复学安全防控网,守好返校路。

  守好安全关

  为了确保开学首日的校园安全,胶州市公安局早在新学期开学前就做足了“功课”。组织警力对全市383所中小学幼儿园提前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督促指导整改内部安全隐患,确保设施无隐患、安全有保障,着力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同时指导教育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的学校内部保卫力量、安全防护装备、安全防范设施、应急处置机制等逐一进行检查完善,特别是落实专职保安员配备、校园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逐一列出安全隐患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和责任人员,确保开学前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排查风险点

  胶州市公安局以校园为轴心,开展联合执法,严查校园周边商圈,加强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出租屋、网吧等场所的检查,指导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摸底工作,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切实维护校园周边良好治安环境。同时进行矛盾隐患摸排,注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涉校矛盾纠纷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多元调处、源头化解,坚持“小病早治”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涉校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

  站好护学岗

  “你们安心上学,我们全力护航!”胶州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机制的优势,在全市规划29条车巡路线、27条步巡路线、223个群防群治点位,把386所中小学、幼儿园纳入大巡防, 深度整合辖区学校及周边单位行业保安力量以及学生家长、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实现校园内部防范与社会面防控无缝对接,高峰岗期间共出动警力910余人,警车71辆,有效确保了校园秩序的安全稳定。

  讲好第一课

  开学第一天,胶州市公安局积极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采取以案说防、现场问答、互动交流、情景模拟等形式向师生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欺凌暴力和逃生自救等常识技能,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强化规则意识,树立正确人生观、道德观和安全观,构筑安全底线“铁篱笆”。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