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法治带头人”上线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法治带头人》栏目

2023-08-02 21:47: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 “学法、用法,我带头!讲法、普法,我示范!”,8月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乡村法治带头人》栏目对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法治护航乡村产业发展进行了专访。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曲家庄村党委副书记、曲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周淑清,崂山区司法局王哥庄司法所负责人张得姗,山东源中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梦婷,作为学法用法、讲法普法嘉宾,做客节目直播间,共同讲述王哥庄街道的法治乡村建设情况,展示乡村普法成果,为“乡村法治带头人”代言。

  “产业兴旺,乡村和美”,曲家庄村作为全国安全社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旅游特色村,依托依山傍海的自然禀赋和地处仰口景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旅游配套服务和现代农业,努力推动富民增收。曲家庄村坚持依法治村,依托“山海谱新曲”党建服务品牌,打造了“四季山海”四支群防群治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和美”调解工作室,打造了“民法典”主题广场、廉政法治文化广场等重要法治宣传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教育活动。直播中,周淑清介绍了村庄的基本情况、产业发展亮点,及近年来的基层治理和乡村普法工作亮点。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为进一步提升街道法治建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乡村产业发展,王哥庄司法所围绕“法护乡兴”品牌建设,成立了特色产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送法进企”活动,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司法所深化“法治进乡村”活动,积极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让普法工作更接地气、更润民心。张得姗就基层法治护航产业发展和基层普法中的经验做法做了详细讲述。

  村集体公司在新形势下如何规范经营管理,规避风险,达到增收的目的?在旅游旺季或者小长假期间,游客临时借用村民自己家前院或后空地停车并向村民支付一定的费用,是否合规?农产品如何通过微信合法推销?村法律顾问、山东源中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梦婷就乡村发展中遇到的重要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和法律普及。

  近年来,王哥庄街道始终把“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作为推进法治街道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共培育“法治带头人”34名、“法律明白人”102名,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人才队伍,为服务乡村依法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步,街道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法治护航”的总目标和总要求,不断优化完善法治保障力量,努力打通司法便民的“最后一米”,不断推动形成辖区内纠纷及时就地化解、乡村和谐稳定的基层治理新局面,做优做强“法护乡兴”法治品牌,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