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国家《绿色智慧产业园区评价标准》编制启动会在青岛举办

2019-05-27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宋淼)5月25日,《绿色智慧产业园区评价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组织,青岛亿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和中关村乐家智慧居住区产业技术联盟主编,《绿色智慧产业园区评价标准》是国家首个智慧园区类的行业标准。

  《绿色智慧产业园区评价标准》编制启动仪式

  国家绿色智慧园区有了行业评价标准

  近年来,随着席卷全国的智慧城市建设热潮,及各类产业园向集约化、绿色节能化、智慧化转变的运营升级的客观需要,“绿色智慧产业园区”一词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早在2015年,国务院在《中国制造2025》曾提出绿色制造体系,强调“发展绿色园区,推进工业园区产业耦合,实现近零排放”,到2020年建成百家绿色示范园区。

  根据数据统计,2017年“智慧园区”项目年投入迈出千亿大关,年新启动项目接近300个,各式各样的智慧园区在全国各地拔地而起。但与智慧城市、智慧楼宇、智能家居等行业逐步推出行业(国家)标准相比,智慧园区在火热的背后却始终缺乏一个统一的行业评价标准,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此背景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联合亿联科技,汇集全国行业顶级专家及翘楚企业,共同编制《绿色智慧产业园区评价标准》草案,这也意味着,我国绿色智慧产业园区建设有了行业标准。

  亿联科技主导,重新定义智慧园区

  亿联科技作为布局智慧园区多年的行业领军企业,对园区、小镇、景区、酒店等智慧化场景应用有着深入研究和实践,此次也受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托,作为主编单位,与华为、海康威视等行业翘楚企业共同编写《绿色智慧产业园区评价标准》。

  亿联科技董事长华清波发言

  据悉,亿联科技基于多年的项目实践积累,提出了以服务于人的需求为核心,以园区产业发展为导向,以可持续的生态为结果,围绕建筑智能化、管理协同化、服务个性化、运营精准化的建设内容,通过数据化运营,建设一个万物互联、全面感知、智慧的协调、处理、执行的“懂你”的新型智慧园区的规划建设理念及解决方案。目前,智慧园区项目已在全国18个省、48个城市落地。“本着‘开放’、‘合作’的理念,在此次编写标准过程中,亿联科技也把自身丰富的项目建设经验及技术积累融入进去,共促行业发展。”亿联科技董事长华清波说道。

  大咖齐聚,共话智慧园区产业变局

  为让标准更具专业性、适用性、前瞻性及导向性,大会汇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青岛市原青岛政协副主席、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峰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长李晨,原国家质检总局标准化司司长姚世全,清华大学教授张公忠,青岛理工大学教授秦兆海,上海大学教授赵哲身,同济大学教授程大章等18位行业大咖,还有主编单位中关村乐家智慧居住区产业联盟、中国建筑科学院,以及华为、海康威视等智慧园区行业翘楚企业,对标准草案制定把关,提出宝贵建设意见。

  参会专家、参编单位合影

  随着科学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新一代物联网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等产业应用已日趋成熟,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也对我国新一代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趋势做了主题报告分享;此外,会议结束后,参会的许多专家表示,该标准的制订,不仅可以明确产业标准,指导我国智慧园区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也可以促进绿色发展在智慧园区领域的推广应用,构建新型智慧园区。  

责任编辑:刘玉娜